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内江高新区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3-03-07 22:27:00    来源:四川观察    访问:    

春日奋进正当时。进入2月,内江高新区园区企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2月27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明泰微电子产业园的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一台台智能化设备快速运转,每天最多有2000万颗芯片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不远处的四川绿建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一件件钢构件不断从车间产出,运送到目的地后,这些产品会拼装成各种建筑。

大项目加快推进:内江高新科创园A区及B区项目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即将交付投用;不远处的乐鸿科技RFID柔性芯片产业园项目已部分投产,该公司生产的超高频柔性射频标签,将随着京东、顺丰及“四通一达”等知名物流企业进入千家万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一个个项目的生产建设现场,车辆穿行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园区彰显活力,为内江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未来3年,我们要实现工业投资和工业总产值两项指标每年‘翻番’,加快建设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内江高新区主要负责人称。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内江高新区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争先,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全力以赴把“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

握紧“生命线” 抓好企业培育工程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月24日,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的长川科技过渡厂房内,一台台集成电路分选机有序摆放,技术人员穿梭其间,不时进行调试。

在数公里外的高桥园区,总投资10亿元的长川科技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内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部分厂房已进入内外装饰装修阶段。“项目全面投产后,将有效填补四川省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

长川科技的落户不是偶然,该公司的过渡厂房位于明泰微电子产业园内。“长川科技是我们重要的设备提供商。”明泰微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泰微电子产业园投产以来,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发展迅速,在得知长川科技的投资意向后,便牵线搭桥,促成了长川科技内江项目的落地。

明泰微电子也在筹备扩大产能和新产线建设。“今年要继续扩大产能,前不久签约的明泰微电子封测生产项目将正式开建。”明泰微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增资扩产的还有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柔性射频标签主要供给京东、顺丰、“四通一达”等企业,用于物流货物识别。今年初,该公司新建的乐鸿科技RFID柔性芯片产业园项目一期部分产线刚投产,又向内江高新区预订了标准厂房项目中的两栋大楼。

“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都具有集群式发展的特征。内江高新区将打造协同互补的产业生态,持续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通过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实施逐企建档立卡,跟踪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档升级。

“力争年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到2025年达到50户,推动10亿级企业数量和规模双提升、30亿级企业培育实现‘零’的突破。”内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主战场” 围绕主导产业 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招商

奋进正当时。今年1月10日至11日,内江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成都、武汉、厦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开始了2023年招商引资进程。两天时间里,招商团队马不停蹄地进企业、谈合作,初步谈下拟投资22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和拟投资2亿元的新经济项目,还与多家电子信息领域的龙头企业建立联系,储备优质项目资源。

2月7日—11日,内江高新区招商工作队奔赴产业发达的扬州、杭州、苏州、上海、镇江,先后拜访对接了扬州虹扬科技、杭州长川科技、上海华维集团、苏州枫桥商会等多家企业、商协会,从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成本优势、营商环境及项目投资机会清单等方面进行了推介。

一张张“时间表”“行程单”的背后,是内江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决心。

近年来,川渝两地正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内江高新区先后引进了长川科技、明泰微电子以及雄富蕊能等多家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以芯片封装测试为特色、配套智能制造为支撑的协同互补产业链条。

“招商引资工作要遵循规律、有的放矢。我们正在策划举办一系列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专场招商活动,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招商引资精准施策。”内江高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内江高新区将依托骨干企业“以商招商”,构建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条,积极融入全省“芯屏存端软智网”产业生态圈;在智能制造产业上,该区也将充分发挥长川科技等骨干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封测设备、工业机器人等特色产业链条,推动内江市“装备+”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要确保全年引进9个以上的5亿元以上项目,到位市外资金增长30%以上。”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项目签约落地的过程中,该区还将抢抓政策窗口期,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发挥天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作用,通过政府领投、市场跟投、投贷联动等方式支持项目落地。

下好“先手棋” 建平台引“活水”激活创新动能

2月27日,从内江市主城区出发,沿着汉渝大道南延线一路南行,10余分钟便来到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一栋呈“X”形的建筑十分醒目,这是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的所在地。作为未来内江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引擎”,该平台自2022年底进入实体化运行以来,吸引了众多企业、高校及相关机构的关注。

“截至目前,平台已引进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内江分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站等8个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引入院士专家15人。”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平台可针对企业需求、产业发展布局发布项目清单,积极对接并邀请高校专家、科研团队承接项目,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2月17日,内江高新区制造业营商环境恳谈会暨工业经济工作推进会举行。针对园区企业提出的资金难题,内江高新区专门邀请金融机构参会,“面对面”为企业提供可操作建议。“银行正针对轻资产企业研发新的金融产品,助力解决轻资产优质成长型企业因抵押率不足融资难的问题。”农商银行内江高新支行参会人员在会上表示。

此时,在内江高新区高桥园区,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A、B两大区域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交付投用,项目目前已签约国有金融机构、总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22家企业机构,未来还将继续引入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国内外创新型金融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矩阵,同时引进知识产权及专利、专业认证、人力资源等各类产业服务机构,构建完善的科创生态体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小微贷’‘科创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内江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将积极开展“政银企”金融对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