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践体验 以劳育人——眉山市彭山区公义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纪实

2023-04-24 23:45: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丰富学生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铸就劳动精神,彭山区公义小学通过大力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将劳动教育课程与传统农耕文化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构建劳动课程教育体系,让劳动实践教育实效而多样。近日,该校六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劳动实践活动。

23485316774099081_110.jpg

公义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占地2.4亩,是公义小学结合校区地处农村的优势,充分利用周边资源,把“劳动教育”和“美丽乡村建设”完美结合,打造的“智慧农场”。每个班都有一块自己的“责任田”,分别种有玉米、茄子、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等蔬菜和培育有向日葵、格桑花、百日草等花卉。学生在劳动技术老师岳朝龙的指导下,松土、播种、施肥、浇水、覆膜、锄草、采摘。

23490893472402780_110.jpg

4月下旬,六年级培育的向日葵花卉已到了分盆时期,学生们将分好盆的向日葵搬回学校美化校园。六年级海乃同学说,学校如同我们的家,看到自己亲手打扮的美丽校园真高兴!

4月24日,三年级的菜地小主人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兴致盎然地收获播种的西葫芦,感受劳动的快乐,体会丰收的喜悦。孩子们仔细观察三月瓜的茎和叶、激烈的讨论着三月瓜的秘密……形状各异的三月瓜、热闹采摘的场景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23492146448183671_110.jpg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打造的“智慧农场”是一个集学习、劳动、体验、探究于一体的教育综合体,体现的是“自然美趣、农耕童趣、学习智趣”,已经成为学生们学习成长的“田园、乐园、学园”。 该校将在劳动教育上持续发力,探索更为多元丰富的活动形式,为学生量身打造参与农业劳动和社会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文/图 吴玉梅)

[责任编辑:何闪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