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颍泉经济开发区打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产业集聚区

2021-07-16 17:11: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颍泉(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武佳佳 )安徽颍泉经济开发区前身为安徽阜阳工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5月,2006年2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是“安徽省首届投资环境十佳工业园区(开发区)”,“省级中小企业促进工程创业基地”。2014年1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安徽阜阳工业园区以“一区两园”方式扩区,即颍泉经济开发区主区(阜阳工业园区)、阜阳循环经济园区及行流园区,并正式更名为“颍泉经济开发区”。

17161181341550407_42.jpg

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辉

目前,颍泉经济开发区主区和阜阳循环经济园区均已发展成熟,基础设施完备。阜阳工业园区位于阜城西北部,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已入驻工业企业75家,其中规模工业41家。阜阳循环经济园区位于阜城东北部,规划面积21.6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建设面积9.76平方公里,已入驻工业企业59家,其中规模工业32家。

17162797507171127_42.jpg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参观智磁科技。

2021年,颍泉经济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稳健增长。1-4月,实现经营销售收入 125.6亿元,同比增长10.61%;工业总产值41.95亿元,同比增长13%;工业增加值10.29亿元,同比增长14.8%;财政收入 6.57亿元,同比增长14%;税收总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5.13  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研发机构3家,专利申请量109件,同比下降23 %;专利授权量达123件,同比增长14.5%。

17163788115719504_42.jpg

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视察青电园企业田园居。

为进一步加快园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4年11月28日,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阜阳工业园区,园区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面积97亩。开园以来,已入驻260余家企业,直接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已是皖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入驻企业最多的电商产业园区,是“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安徽省青年创业园创建单位”、“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园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园区企业主要通过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一线网上平台运营,同时也通过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网上平台开展跨境电商,2020年双十一当天交易额达3.77亿元,产生304.2万单包裹。

阜阳市政协副主席王家仁到和鸿电气。

新松机器人

17173897086095066_42.jpg

阜阳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

多年来,颍泉经开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始终以创新驱动为出发点,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工程,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培育园区新动能。已制定出台《颍泉区关于促进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颍泉区农用无人机植保补贴方案》《颍泉区科技创新资助奖励办法(暂行)》等相关政策,并加大投入,拟设立5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和1亿元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壮大、企业做大做强。当前,园区已集聚智能制造产业企业27家。除正在建设的“无人机产业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外,园区正在谋划建设以智磁科技、锦臣兴亚克力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园”,以鸿路钢构为龙头的“绿色建材产业园”,以华为5G应用为龙头的“5G+智慧产业园”。目前正在编制相关产业专项规划,2019年7月12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5G合作办公室,依托华为自研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优势,推进经开区产业升级。目前5个5G网络站点已在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锦臣兴亚克力以及无人机产业园布局完成,极大提升了整个经开区的科技创新软实力。园区高新企业已经步入高增长的新轨道,很快将成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鸿路钢构

锦臣兴亚克力

智能制造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园)效果图

为全力打造颍泉“四最”营商环境,颍泉经开区积极筹建了颍泉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于2021年1月6日正式挂牌运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本着“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机构、机构服务企业”的原则,秉承“优环境、抓发展、推服务”的理念,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企业开办、政策咨询、融资服务、问题受理、人力资源、环保咨询、财税咨询、知识产权、企业培育等“一站式”“保姆式”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办的问题,真正做到让服务多跑路,让企业零跑腿。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颍泉经济开发区将积极构建活跃的创新创业环境,力争打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创新先行区、营商环境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