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迎难而上决战小康 乡村振兴再谱华章

——记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界首市光武镇发展纪实

2021-02-04 11:28: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界首(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徐良  魏雅慧 )界首市光武镇位于素有“小上海”美誉的安徽省界首市西北,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和安徽省重点中心镇,省产业集群专业镇、扩权强镇试点镇。依托“再生塑料循环经济、秦汉历史文化”先后荣获“安徽省千年古镇”、“全国特色小镇”殊荣,是界首市颍河以北的经济、文化中心。2020年以来,在界首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光武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拓奋进,迎难而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昂首步入美丽光武建设新征程。

11344246654554225_42.jpg

界首市光武镇举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镇党委书记范富强为获奖人员颁奖)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凝聚基层振兴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354+N”问题整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回头看”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端正干部认识,夯实思想基础。按照全体支部、全体党员全覆盖的思路,举办镇村两级干部读书班10余场次,参学1000余人次。深入共商共建,凝聚发展合力。扎实开展“四项活动”,落实“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全镇共推选村民小组长112人,户长1056人,搭建共商共建平台,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在党建、发展、服务、治理等方面实现联抓、联促、联推、联做,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头雁”作用,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组织保障,严格制度管理。加大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有效解决基层组织功能不强的问题。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助力国防和军队建设现代化,做好征兵工作,2020年我镇共入伍22人,连续多年在全市征兵工作中位于优秀等次。

11345661572511930_42.jpg

1141173500168111_42.jpg

二、联防联控统筹抗疫,常态维护防控成效。

坚持疫情就是命令。自正月初一起,按照界首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光武镇进入战备状态,形成全面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全天候保障防控,镇村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及时返岗,听从指挥,把奉献和光荣写在一线,为“生命至上”倾尽全力。压实防控责任。镇村干部划片包干、密切配合,设立劝返点32个,严防死守,重点核查,共核查信息35批1863人次。社会各界踊跃参与防疫抗疫,捐资捐物共计2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切实保障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贫困户、低保特殊人群的生活照料力度,确保其基本生活平稳。镇政府安排专人协助有关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手续,指导防疫措施,做好场地消毒,支援防疫物品,确保企业及时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秩序。

11350703654453921_42.jpg

11410758445336179_42.jpg

三、新区建设拉开序幕,品牌影响持续扩大。

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合理规划土地,优化配置资源,探索特色小城镇产业国土空间规划路径,积极与设计单位对接“2017-2035”光武镇总体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新区规划。坚持以项目求发展。秉承“招商第一、项目为王”理念,开展各类招商亲商活动10余场,推广“智塑小镇、汉韵光武”的招商品牌。到12月底,光武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为1.4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签约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7亿元,实现财政税收2702.3万元。目前繁星110千伏变电站、铂鑫环保建材等项目顺利竣工投产,锐光电子科技、康舜淮山羊养殖、水果辣椒种植等项目正有序建设。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位次。坚持以融城入园为目标。围绕高新区光武科技园为核心,以村庄整治、快速通道等六个全市域要素为纽带,服务高新区。强力推进PPP项目建设,沙河大道项目进展顺利、集镇建成区路网提升改造项目文景路进入开工阶段,永昌路新建工程和一期路网改造完成设计方案,第三人民医院、光武新区安置区完成土地报批。实施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实施全市域水系治理项目。2020年该镇完成土地复垦206亩,新增耕地136亩,查处乱占耕地建设并强行拆除3处,拆除卫片执法图斑存量3处,有效保护耕地;并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登记图斑2900个。

11351826863265211_42.jpg

平安光武

11361570794365681_42.jpg

生态光武

四、民生事业强力推进,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民生政策紧抓落实。2020年全镇共发放低保资金、五保资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2577万元,办理慢性病证485人次。2020年全镇完成危房改造(修缮)31户,完成改厕1356户。平安建设深化开展。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坚持弘扬正能量,共建新光武。以全国劳模黄振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11352801869733343_42.jpg

科技光武

11443356717895358_42.jpg


11360347746525502_42.jpg

五、三大攻坚战平稳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持续提升。2020年,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目标,以问题摸排整改为抓手,以脱贫质量提升为目标,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四季攻势”,落实“四大增收措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全镇今年有65户144人实现顺利脱贫。持续加大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力度,抓好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增收,“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200余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聚焦“354+N”突出问题,坚持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省级交叉互查,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以实效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小康的成色增光。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持续开展环保日巡查、夜查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2020年度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10次,环保联合执法8次,取缔非法废旧塑料加工点10家,行政拘留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人7人。统筹重大风险防控。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一岗双责”,定期召开重大风险防控会议,分析研判风险态势,专题研究部署风险防控。开展“三大攻坚战”专题调研,贯彻“六保”“六稳”工作要求,针对政府债务、信访维稳、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从源头谋划解决,维护全镇稳定发展大局。

和谐光武

11413185808856945_42.jpg

六、坚持改进廉洁作风,政府效能持续加强。(一)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千年古镇展新姿,阔步崛起正当时。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界首市光武镇党委、政府将团结全镇人民,继续发扬“敢闯刚创”的争先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用无穷的智慧和无悔的执着,用科技的力量和创新的动力,全力打造皖西北独具魅力的文化经济重镇,让千年古镇在新时代再谱新华章。

热烈祝贺安徽省“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祝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