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缅怀革命烈士陈平山 永葆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0-09-14 19:18: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核心提示】陈平山系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樟脚村人。他是大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早年就读于时化学校,1925年入黄埔军校学习,后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党派他回福建漳州、厦门一带工作,同年夏至1930年底,在晋江、南安、惠安组织领导地下革命斗争,任中共泉州特委军委书记、福建工农红军独立第一师司令员、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总指挥。福建工农红军独立第一师第一团团长兼政委,惠安暴动主要领导人。1931年1月7日,在开辟惠安、仙游交界的三坪山区游击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中,陈平山惨遭敌人杀害,不幸英勇牺牲,年仅26岁。

(老记者陈辉生报道)金秋九月,秋风送爽。近日的一天上午,记者驱车来到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樟脚村犁壁岭自然村,在朋友惠安“由名堂”创始人蒋伟彬的引路下,沿着村口小道走向大山深处的陈平山故居。一路上,蒋伟彬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了革命烈士、原惠安暴动领导人之一陈平山生前的光辉事迹,他说,今年是革命者陈平山牺牲89周年,又是惠安解放71周年。我们跨过小溪,踏着一级级石阶,再穿过一片森林,石阶而上,一排由石头混凝土建造而成的古民居立刻映入了记者的眼帘,鲜红的“陈平山故居”五个字显得格外耀眼。据介绍,陈平山是大革命时期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早年就读于惠安实化学校,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参加过广州起义;曾任中共泉州市特委军委书记、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总指挥、福建红军独立一师第一团团长兼政委等职务,参与组织和领导过震撼八闽的惠安暴动。暴动失利后,陈平山坚持地下斗争,在惠安、仙游、晋江交界的三坪地区开辟根据地,1931年1月7日,陈平山遭国民党反动派暗杀,英勇牺牲,年仅26岁。蒋伟彬介绍说,为了纪念陈平山,樟脚人就把这条路叫平山路。陈平山故居旧址重修前破坏不堪,杂草丛生,4年前当地政府部门启动修缮工作,经过近一年时间才修缮完毕,同时对外开放。当记者走进陈平山故居时,望着一幅幅红色图片展、惠安暴动史、红军战士遗物手迹、红色图书……,不禁心潮起伏,仿佛看到了当年在那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奋勇杀敌的身影,正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战旗,用宝贵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焕然一新的陈平山故居挂上了“福建革命老区遗址”、”泉州老区革命遗址”。去年九月,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授予陈平山烈士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之地”等牌匾,这些都成为革命圣地樟脚村的新名片,近年来瞻仰参观的政府部门、中小学校、社会团体、民间人士络络不绝。陈平山烈士之孙女陈卢瑞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动不已,她说:“在那战争年代,不知道有多少像我爷爷那样抛头颅、洒热血,默默无闻的烈士,故居是他们出生的地方,藏着他们艰苦奋斗和英勇战斗的那份初心,值得后人去参观拜访。回忆爷爷的身影,她几次泪流满面。她说,故居是爷爷和他一起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战友的地方,如今总算是给这些革命先辈建了一个“家”,让他们在家乡安息,备受人们的瞻仰。去年,我把企业爱国教育基地设在这里,希望以爷爷为榜样,把红色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此刻,陈卢瑞珠的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珍珠从脸上流了下来,可见她已经到了伤心处,令在场的人们热泪盈眶。目前,在泉州创办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陈卢瑞珠说,小时候生活困苦,常年在外打拼,爷爷的奋斗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

图为:革命烈士陈平山的孙女陈卢瑞珠在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陈平山的孙女陈卢瑞珠不仅参与筹集修缮费用,还多方搜集爷爷遗物,故居内摆设的革命史料和革命文物,有不少是她四处奔波搜集回来的。据介绍,当乡亲们得知要修缮陈平山故居时,全村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没几天时间,不断有热心的乡亲们加入,并送来红军战士用过的服装、扁担、大刀、枪支等遗物。据介绍,陈平山故居距离陈平山烈士陵园仅1公里左右,为了瞻仰革命先驱,惠安县人民政府竖立了陈平山烈士纪念碑,每年清明期间,这里都会有不少人前来祭奠。据陈卢瑞珠介绍,她母亲是烈士陈平山唯一的孩子,由于种种原因,她对爷爷陈平山的身世了解不多,母亲从小就离开泉港(当时属惠安县)到外地工作生活,也一直隐藏着她是革命英烈后人的身份。直到临终前,陈卢瑞珠的母亲才把爷爷陈平山当年英勇牺牲的事迹说出来,这让陈卢瑞珠感概万千,她决定回泉港老家追寻爷爷当年走过的路。其实,陈卢瑞珠的原本不姓陈,而是姓卢,为了追寻和继承爷爷的遗志,为了让爷爷长眠不醒,卢瑞珠故在自己的姓名前加个“陈”字,即陈卢瑞珠。作为烈士后人,陈卢瑞珠近年来重新拾起爷爷陈平山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热心公益,回馈家乡,传承爱国爱乡精神。“她在樟脚小学设立奖教奖学金,并在每年的传统节日里为我们村70岁以上老人送来厚毛毯、取暖器、慰问金”。一位村里的老人如是说。陈卢瑞珠深情地说:“爷爷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惠安红军总指挥,为泉州地区乃至福建地区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作为后辈,应该率先举起先辈的奋斗大旗,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我爷爷陈平山的英勇事迹一直鞭策和激励着她和家人,让先辈们播下的火种代代相传,她才能无愧于后来人的身份”。据悉:由中共恵安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联编的《陈平山与惠安暴动》一书,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革命烈士陈平山》由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惠安县档案馆、中共惠安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编印,日前已正式发行。但愿陈平山烈士的英雄事迹将给后人留下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让一代又一代人从小就接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洗礼,意义重大而深远。(完)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