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为官清廉 流芳千古一一记原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团长兼任德化县县长许振光

2020-09-13 18:04: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官清廉  流芳千古一一记原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团长兼任德化县县长许振光

【老记者陈辉生报道】今日上午,阳光灿烂,秋风送爽。记者一行在许振光的孙子许宝勇的带领下,从泉州驱车到德化县赤水镇永嘉村参观许振光的故居。据许宝勇介绍,从德化县城至永嘉村路程将近三十公里,海拔四百多米,爷爷的房子建造至今已有九十多年,面积四百多平方,房间里除了一张床铺,其它什么东西都没有,整座房子全部由土墙及木板构建而成,四面破烂不堪。据德化县志记载:许振光毕业于全闽师范学校,德化县第二高等小学校长。曾任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团长,民国13年,兼任德化县县长,福建省政府主席萨镇冰赠“鸣琴布化”匾。1926年许振光惨遭敌人暗害,壮烈牺牲,享年37岁。

据介绍,许振光1887年生于永嘉村书香门第,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毕业于全闽师范学校,父亲凭借赤水商会及衙门的关系,联合几位商人在赤水的狮峰山腰创办德化县第二高等小学,推举许振光任校长。民国元年(1912年)春的一天,负责招收学生的一位老师将学生花名册及缴纳学费的账单送到许振光办公室让他签批。和往常一样,许振光先审名册后审账单。结果发现学费额数与学生人数不对等,便问其故。这位老师说:其一是破格收了九位女生,每人多收一块银元,原因是“自古女人不登堂”,既是破格接收就得多收学费;其二,有一位把总(当时赤水驻军组织仍续清代叫“汛地”,把总是汛地长官,相当于现在的驻军营长)及二位校董的孙子没交学费,原因是校园的安全得靠他们罩着,孙子上学没交学费校方不好摧讨。许振光听后,沉思了一会,突然大拍桌子吼道:“王爷国公也不例外!”吓得那位老师扔下账单就跑。

1924年底,直接受到改革冲击的地方民军组织、黑恶势力,利益受到严重损失。他们不断百般阻挠,惹事生非。更为可恶的是,赤水驻军营长陈春光(永春军阀尤赐福的部下)还在暗中广征军粮、増派军饷;控制商铺,收取护金。许振光得报后,留下一个营的兵力守城,亲率二个营直取赤水,征讨陈春光部。由于一名传令兵被收买,陈春光星夜派人向尤赐福求援。此时的尤赐福正与南安驻军陈国辉部混战抽不出部队,即出重金请求德化民军团长徐簪枝驰援陈部。徐簪枝得知县城空虚,表面应承尤部驰援,暗中率部攻进县城。许部一营守军全部阵亡。许振光无奈,击退陈春光后,只得驻守赤水。

民国十四年(1925年)正月初,李金标全营抽回赤水驻防。按照约定,许振光的团部设在永嘉寨,主力布防在西洋、苏岭、永嘉、吉岭、洋坑、福全、岒边、猛虎一带,铭爱、小铭、赤水街至戴云一带由李金标把守。这个李金标,曾与许振光有八拜之交,俗称“结金兰”(兄弟),这些年来往密切。本来,许振光以为既有金兰之义,共守赤水没问题。可他哪里知道,在湖洋骄横贯了的李金标,别说平时收刮民众的“保护费”、“ 免征壮丁费” 等,光每年春节收到的税贡就够他装备一个排。回赤水后,哪受得了许振光先前约定的什么:“不扰民,不派饷;保商户,购军粮”等条款。这一年下来,收到的赋税只够他一人花销。这万一上头来个发饷不准时,军营不得断粮?他这一肚子气呀,憋得他难受极了。可因顾及颜面,不好与“兄长” 当面较劲,只好私造武器倒卖军火;私设盐馆倒卖食盐。民国十四年(1925年)六月初,许振光得知李所为,严厉责斥了他,并扬言要固封他的枪械厂和盐馆。这下,李金标彻底被激怒了,象他这种人,在利益面前,兄弟情义淡如水。更何况,由于许振光在辖区内推行军粮自给,经商充饷的策略,民众基础比较好,实力在不断壮大。

老记者陈辉生

民国十五年(1926年)农历八月十九日,李金标邀请许振光到赤水街看戏。趁许看得入迷时,李金标的副官突然拔枪对准他的后背心就是一枪,许振光壮烈牺牲。他的英雄事迹至今在家乡传为美谈。据许振光的孙子许宝勇介绍,爷爷共育有二男三女,两个儿子已故。如今,爷爷的房子已破烂不堪,希望上级有关部门领导根据爷爷生前的英雄事迹给予追认,同时把这栋破旧房子重新修建,以示对革命先烈的怀念与崇敬,让爷爷在天堂里得到安慰。他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完)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