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建设美丽新乡村 扬名“中国柳编之乡”

——记安徽阜南县黄岗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2020-01-29 16:11: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阜南(记者杨金萍  通讯员杨道萍 综合报道)【镇情简介】阜南县黄岗镇,位于阜南县东部中心,南临淮河,西连京九铁路,省道S328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越,是阜南县东方的咽喉商贸重镇,S328线上的一颗东方明珠,素以“中国杞柳之乡”、“中国柳编之乡”而闻名全国,享誉海外。

16211291216001983_42.jpg

1月17日上午,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阜南县黄岗镇党委书记程卫文、镇长吴松来到杨店村看望慰问“阜阳好人”“阜南好人”杨平,为他送去新春祝福,送上市级荣誉证书,“阜南好人”荣誉牌及1000慰问金。“

黄岗盛产柳编,是全国柳编主产区和全县柳编产品集散地。黄岗柳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杞柳种植可上溯千年,编织历史亦达500多年。全镇现有优质杞柳3.5万亩,编织大军5万多名,建立了1000多人的营销队伍和国际国内的信息网络。 “精编”、“立编”、“拧编”、“藤编”、“混编”等技术奇特、全国一流,有全国最大的柳编产品深加工自动生产流水线, 能生产柳、柳线、柳草、柳木、柳竹、柳藤、柳铁、柳瓷等产品10大系列,上万个品种。

阜南县黄岗柳编生产历史悠久,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柳编之乡”,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杞柳之乡”,其柳编技艺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明正德《颍州志》记载,黄岗柳编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柳编工艺品以当地杞柳为原料,或配以木、草、藤、铁、瓷等材料用手工编制而成,从家居生产、生活用品到楼堂馆所,厅室的壁挂,屏风,饰物、家具以及园艺等,有20大系列、上万个品种,特别是黄岗的“经编”、“立编”、“野生红藤编”和“意编”产品,其工艺造型、技法、质量为全球一流,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归自然、返璞 归真的视觉效果,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16212898029301467_42.jpg

1月17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阜南县黄岗镇党委书记程卫文、镇长吴松走访慰问了黄岗、张集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并为老人们送去了米、油、棉被等节日慰问品。

近几年,阜南县黄岗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生态乡镇、都市休闲乐园、优美宜居新镇”的工作定位,狠抓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业经济、环境整治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

16251956423712191_42.jpg

打造发展“新引擎”。

细细品味黄岗镇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之路,让人感慨万分。近年来,阜南县黄岗镇党委、政府不忘初心,立足本镇实际,切实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抓好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等经济工作,全镇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镇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2019年实现工业产值6.9亿元,其中规上工业6.2亿元;截止到4月底,固定资产投资4家,固定资产投资3860万元;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767万美元。招商引资形势向好,通过外出招商、产业招商、亲情招商、“接你回家、留你在家”等方式完成招商投资5家。完成招商引资9300万元,引进项目类型突破了工业独秀的现状,拓展到一、二、三产业全覆盖,建设项目稳步落地。

16235680609746420_42.jpg

发展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2019年黄岗镇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行“四带一自”模式,逐步建立产业扶贫带贫机制。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全镇贫困户2572户(不包含稳定脱贫),7164人,其中慢性病1764人,大病399人。持续实施教育扶贫,严格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高中、中职及以上学生分类资助,发放各类补助约11.35万元。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共摸排上报140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政策,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着力推进就业扶贫,目前全镇共建成7家就业扶贫车间,其中政府新建6个,企业自建1个。均已全部投入使用,共带动8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业44人,带贫率为55%。

16215771548215499_42.jpg

筑牢百姓幸福“安乐窝”。

民生重于金,惠民贵在行。2019年镇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阜南县整改实施方案》文件,全镇党员干部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大型城建联合执法对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共拆除危旧房屋18户,拆除面积2100平方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以镇、村两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体系,确立镇级总河长、河段长、村专管员工作机制,加强对境内陶孜河流域整治的领导工作。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初具成效,镇域范围内养殖场完成整改要求。秸秆禁烧工作有序推进,投入资金67万余元,组建了秸秆禁烧巡逻队伍,建立了秸秆收储站。狠抓垃圾综合治理,开展陈年垃圾清运工作,垃圾处理成效进一步提升。

16233540285056425_42.jpg

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教育帮扶政策全面到位,教育投入持续增加,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17276人。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和谐稳定得到巩固。投入资金80余万元,将综治协管员增至73人,购置治安巡逻车,采取镇、村联动,24小时全天侯巡逻模式,提升全镇见警率。通过勤巡逻、严打击,禁毒、禁赌、偷盗、刑案破获等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与此同时,食品药品监管、水利、统计、消防、农业工作积极推进,档案、民族、宗教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残疾人事业等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16232315688852448_42.jpg

环境整治呈现新亮点。2019年对14个村环境卫生实施系统化治理、全覆盖推进、一体化达标。大力实施“三大革命”和“四个一”工程。在“三大革命”方面,已处理垃圾2349.98吨;治理河道、沟塘渠42个。实施“四个一”建设,全镇共建广场27个、完成沟塘清淤76.8万方,改造道路26.5公里,绿化完成17580平方米,安装路灯1387余盏。倡树文明乡风,开展“黄岗好人”、“黄岗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清洁户”等系列评选活动。

16255266742163947_42.jpg

港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

16242906699377030_42.jpg

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积极抓好政府网站、阳光村务等平台建设,安排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及时公开发布各类信息,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依法行政持续深化。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设廉洁政府。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完成14个村村级财务审计和清产核资工作。

16221989873047200_42.jpg

下一步,阜南县黄岗镇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继续夯实发展基础。同时还将探索推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特色旅游,开发多元功能,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

16245054816783025_42.jpg

1622332211547557_42.jpg

一个个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立足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让百姓共享经济发展之惠。如今,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住房、行路、环境等问题有了量的突破,质的飞跃。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一缕阳光温暖着黄岗百姓的心头,一桩桩民生工程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黄岗百姓的心田。

阜南县黄岗镇党委书记程卫文、镇长吴松携全镇人民祝全省人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欢迎来黄岗做客!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