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全镇之力 集全镇之智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强力奋进的安徽蒙城县楚村镇发展纪实

2019-12-26 21:49: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蒙城(记者姚席席  通讯员党政办 )近日,记者在安徽蒙城县楚村镇了解到:该镇地处蒙城南26公里处,与淮南市接壤,是蒙城县南大门,省道203线纵穿南北,南洛高速东西驰骋,茨淮新河、芡河横卧东西,水陆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全镇总人口10.2万人,总面积197平方公里,耕地18万亩,其中拥有国有佃湖林场1750亩,国有滩地、堤坡4000亩。

21580411764925759_42.jpg

镇党委书记:刘建

 安徽蒙城县楚村镇古名锁阳关,又名楚村铺。本镇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民勤劳、朴实、勇敢、善良。据记载,宋王高祖赵匡胤兵困南唐(寿州),刘金定走马报号力杀四门救主就路过于此。同时,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如陈仙桥、凤凰桥、四十五里上天梯、芡河的传说等。

21583828173541420_42.jpg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稳步实施。该镇始终坚定不移地把招商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在提升招商规模、层次上实现新突破。通过以商招商、外出招商等形式,重点引进京徽蒙农业循环经济项目 、万亩葡萄园项目。用好用活扶贫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富达新村天基正方养殖项目,卢沟村强英蛋鸭养殖项目,黄元村光伏发电项目,以项目推进带动农民增收。全力实施富达新村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提升该镇农业基础建设水平。

21593057296896124_42.jpg

 现代农业强力推进。粮食总产稳定在30 亿斤以上,发展专用品牌粮食面积1.5万亩、各类瓜果蔬菜和苗木花卉面积1万亩。近年来,家庭农场、各类农业合作社等不断增加。目前,我镇境内现有联合收割机450余台,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530台,秸秆还田机420台,打捆机52台。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进一步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农业产业化进程稳步推进,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条件不断改善。配合县水务局做好秋冬小农水建设工程,妥善处置全镇境内各水闸、大中沟及渠道的管护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镇抵御农业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力引导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建立一批类似楚店樱桃,陈桥、黄元蔬菜,高油坊油桃、常兴南瓜及楚村粉丝等一批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以改变“一麦一玉米”的产业结构。

21585296131505298_42.jpg

 城镇面貌不断改善。以“三治三增三提升”工程为抓手,集镇供水、供电、道排管线逐步改造,集市各项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陈仙桥村张油坊美好乡村建设圆满完成。实施楚村街集镇建成区整治和黄元村黄元庄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G237楚店至常兴段国省干线公路23.8公里。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06公里,改造农村危桥105座,实施“三沟”整治102余公里。安装视频监控 1400路、智能交通120路,实现农村自然庄主要路口视频监控全覆盖,社会治安防控、交通管控水平大幅提升。以“村容整洁,美好楚村”为目标,在我镇辖区各村及路段扎实推进清洁工程市场化运作方式,目前已经基本建立起清洁工程市场化运作机制,“农村清洁工程”、“三线三边”工作得以扎实开展。通过镇村干部及保洁员的一个时期的不懈努力,我镇境内的街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房前屋后卫生有明显改观,群众的清洁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有明显提高,随处乱丢垃圾现象明显减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实现镇村保洁常态化,基本做到村级清洁工程常态化运作。

22001217821844156_42.jpg

21590381891788936_42.jpg

 扶贫开发与民生工程成效显著。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全镇之力、集全镇之智,全力打赢攻坚战。以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为重点,用足扶贫政策,用好扶贫资金,选准扶贫项目,选优扶贫带头人,实施精准扶贫和开发式扶贫,突出“两业”促“两生”。居家养老、社会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等全面稳步实施。

21595879348472459_42.jpg

21591806172751436_42.jpg

 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持续加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和谐社会,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坚持领导带班、管区负责、村组落实等机制,有效防止矛盾激化。

 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定学习计划表,召开部署动员会,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党员标准检视、改进存在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作为,把管党治党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形成党务、政务和村务公开的良好制度风尚,促进干部责任增强,作风转变。完善村级网上办事大厅代办点,实现了政务服务进村(社区)全覆盖,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最大限度促进审批提速、办事提效、服务提质。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