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助力装配式建筑产业升级

2019-11-11 15:39:24    来源:新京报    访问:    

11月7日-9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简称“住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本次住博会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主题,共设十四个展区,其中两个展区分别展示装配式建筑示范省市发展成就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成就。

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住宅产业化集团”)作为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装配式建筑服务商和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继去年成功参展后,今年携多个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装配式建筑工程组织管理新模式亮相住博会。

装配式建筑前沿技术亮相

住宅产业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雷表示:“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住宅产业化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装配绿色建筑、实现和谐宜居’为使命,坚持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工程总承包(EPC)模式,融合‘设计研发-部品制造-装配施工’三大业务板块,形成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体系。”

在住博会展区现场,住宅产业化集团集中对外展示了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和工程总承包(EPC)模式。

住宅产业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可有效打破工程过程中人为分割及碎片化,责任层次更明晰,责权利更统一,符合工程建设的客观规律,有利于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和资源高效配置,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有利于发挥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单一和技术管理优势,降低工程风险,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效益。”

除了工程组织模式创新,住宅产业化集团对空腔纵肋技术体系等前沿技术进行了展示,该体系可有效避免套筒灌浆连接产生施工和检测中遇到的困难。预制外墙采用结构保温装饰一体化生产,实现装配、保温与结构同寿命,有效降低维护成本,而且主体结构施工综合成本可降低100元/平方米以上。

另外,住宅产业化集团自主研发的低温灌浆料以及便携式套筒灌浆料搅拌、安装施工以及检测设备,改进研制的瓷板反打新型构件产品,自主研发的建筑构件建造管理信息系统(PCIS)等关键技术也在住博会现场进行展示。

装配式技术应用在100余个住宅项目

在国家大力支撑装配式建筑的政策红利之下,2016年3月18日,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市保障房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院、首开集团等几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内部同类优势资源,共同出资设立了住宅产业化集团。

据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北京市今年已开工装配式建筑9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产业化集团已经参与了多个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的建设,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已在京津冀等地100余个住宅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助力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推广和发展。

2019年初,住宅产业化集团成功中标总建筑面积达38.29万平方米的北京市新时期首个公租房装配式EPC项目,体现了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平台的优势,为开拓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产业化之路进行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