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进口商品发展历程

2018-09-05 14:53: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访问:    

原标题:进口商品如何“漂洋过海”来看你

泰国的水果、加拿大的海鲜、新西兰的乳制品……这些进口商品是如何“漂洋过海”来到你身边的?几十年来,中国老百姓购买进口商品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说起“买买买”,过去可没有当今这么便利。那时候的“海淘”不仅要到指定商店,还要通过侨汇券等票券购买,并且发放量少,非常紧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友谊商店是风靡一时的“时尚地标”,因为在这里可以买到进口商品。

“当时家里买的第一件进口商品就是电视机,要用侨汇券买,这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一大笔支出。”一位上海市民回忆说,“如果有亲戚在海外,或者有亲戚是海员,还会托他们带进口商品回来。”

如今,进口商品种类丰富、选择多样,除了进口家电、服装、化妆品,进口水果、海鲜都常见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

生鲜类商品对储存、运输的要求很高,能够“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食客的餐桌,得益于现代综合物流。如今跨境运输已经形成海陆空立体网络,不仅快捷高效,还能够保证不同品类的商品各取所需。

远洋航运运量大,能够满足大宗商品运输需求;航空货运速度快,适合电子类、生鲜类商品。近年来,除了航空、航运,铁路运输也成为跨境运输的生力军。

image.png

中欧班列从无到有,开行数量稳定增长。截至今年8月1日,长三角中欧班列共开通8条营运线路、到达欧洲8个国家15个城市。

2015年2月,长三角首趟回程中欧班列由西班牙马德里抵达义乌,由此拉开了回程班列开行的帷幕。今年以来,回程营运线路已达5条,回程班列开行63列。随着回程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欧洲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捷克玻璃、水晶,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等外国商品已方便快捷地走入中国的超市、百姓的生活。

进出口货运量的增长给快速通关提出新的要求。在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分拣员正紧张忙碌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能够保障十余万单跨境电商业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市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信息正确的跨境电商物品,最快只需十几分钟,就可凭清单完成核放。

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已联通全球200多个主要港口,航线网络遍布世界。2017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箱,来自全球的货物在这里装卸、转运,吞吐量上升更需要信息化服务保障。

今年5月,上海口岸沿用近30年的集装箱设备交接单实行了电子化试点,“无纸化”有望每年为企业减少4亿元以上的费用,还能实现24小时报送,提高报关效率。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