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点赞!德化再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11-16 18:37:52    来源:泉州政务    访问:    

近日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通知

泉州市德化县(陶艺)

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图片

图片

经各省推荐、集中评审和现场抽查,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泉州市德化县——陶艺榜上有名,泉州唯一,全省6地位列其中。

图片


特色

德化是千年古县、世界陶瓷之都、世界文化遗产地。德化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3700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开始制作原始青瓷,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出口商品。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1年7月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首批陶瓷窑址类的世界文化。陶瓷作品被众多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多次入选国宴瓷和国礼瓷。

图片

世界文化遗产——屈斗宫窑址

图片

世界文化遗产——尾林窑址

传承

德化县注重以回归日常生活为目标,积极探索日常化传承保护办法,在传承保护中深挖细掘独具特色的国遗文化,推动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一、回归百姓日常生活。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德化民窑文化,在每年农历五月十六的窑坊公诞辰之日,举办祖龙宫祭窑神等体现德化陶瓷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充分发挥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文艺创作中,加强与其它非遗文化融合展现,推出《挑瓷人》《拱窑师》等陶瓷文化木偶剧目,让德化非遗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组织陶艺大师开展德化瓷非遗进景区活动

二、活化人才传承体系。发挥家族传承优势,鼓励、引导传承人做好家族传承工作,目前形成了以苏氏、许氏、陈氏等家族为代表的家族传承,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德化陶瓷雕塑技艺。拓宽师徒传艺渠道,推行“名师带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等模式,为传承人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开展传承活动,有效发挥了老一辈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为保证传、帮、带的效果,“名师带徒”制度规定一个师傅最多只能同时带10个徒弟,“工艺美术大师带徒授艺”每次只能带3个徒弟。

图片

陶瓷大师带徒现场

三、拓展学校传承教育。依托县职校和泉州工艺美院开设“陶瓷雕塑技艺班”,开展培训传承活动,培养陶瓷雕塑专业型人才。编写校本教材《陶瓷》《瓷韵》,把传统陶瓷教育引进课堂。在城区多个学校配备专门的手拉坯室、泥塑室、彩绘室、烧制室、作品陈列室等。在尚思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等城区学校开展陶艺进校园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知瓷、爱瓷、爱家乡的意识,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学生陶艺作品展示活动等。通过将非遗人才培养与日常教育结合,从娃娃抓起,培养非遗传承源源不断的后备大军。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德化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3人、省级9人、市级27人、县级66人,非遗传习所14家,生产性保护基地3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70个。

图片

体验陶瓷现场制作

发展

目前,德化共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和花盆生产基地,德化陶瓷品牌价值超千亿元。在此基础上,德化把陶瓷文化作为全域旅游的最大热点、卖点和亮点,已建设瓷艺城、茶具城、月记窑等陶瓷文化展示平台,盘整了近千家大师工艺展馆、陶瓷工业展馆,推出“一城瓷器百馆游”陶瓷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逐步让陶瓷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体验。

图片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

图片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

(来源:德化县府办)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