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产原创动画强势崛起

2019-12-09 15:25:26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近日,2019-2020国产原创动画作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40部风格各异的国产动画集中发布。其中不乏《三体》,《我为歌狂2》、《罗小黑战记》等重磅IP内容。国产动画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国产原创动画的强势崛起,中国已从动漫消费国向生产国和输出国转化。

根据第三方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规模达1941亿元,在线动画用户规模达3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需求市场。随着动画受众的年龄增长,近几年面向非低幼少儿群体的国产动画迎来爆发式增长。以国内最大国产动画出品方之一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为例,2019年B站国创区共上线104部国产动画作品,首次追平了日本动画番剧的供应量。同时B站国创区月活跃用户数量也第一次超过了番剧区,总播放时长破3亿小时。另据统计,今年以来B站国创区有73部国产动画参与付费观看,同比去年增长了近3倍。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王华强表示,中国动画行业历史上形成了以传统文化为主、以美术片为主的传统,国产动画创新的一大方向在于不断探索,找到一个适合的题材和模型来讲故事。《哪吒之魔童降世》49亿元票房的成绩,证明了动画这个艺术形式在中国文化娱乐市场的巨大潜力。

当前,在互联网平台的推动下,国产动画的内容以及表现形式日益丰富。在此次发布会上,由备受瞩目的科幻小说《三体》改编而成的动画预告正式发布,或将先于电影、电视剧,于2021年正式上线。同时,校园音乐题材《我为歌狂2》以及《罗小黑战记》等多部网络高人气作品竞相亮相。其中既有侧重历史、展现东方美学的古风题材,也有情节搞笑、画风清新的治愈系风格。

主旋律、正能量题材的国产原创动画成为此次发布会的最大亮点。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人民网和哔哩哔哩共同出品的《精忠报国》在此次发布会上亮相。动画片以典故“岳母刺字”为引,讲述了3个少年主人公在海、陆、空服役成长,报效祖国的故事。

“用户本身是爱看正能量的作品,这是人的本能,只是以往没有和好的题材结合起来。我们希望把正能量、主旋律的内核,和用户喜欢的题材结合起来。”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目前,B站拥有众多共鸣感强的亲情、历史题材和爱国主义题材动画,深受用户喜爱。例如,以新中国历史为蓝本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些重要的军事和外交事件以Q版动物造型的形式展现出来。还有被称为“国产动画正确打开方式”的《中国唱诗班》,画风细腻,充满中国元素,达1303万播放量。展现爱国情怀的《夜思》,讲述了民国外交家顾维钧的人生风云,引发强烈的爱国热情。

“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我觉得中国必然会从最大的动漫消费国变成最大的动漫生产国,从而成为最主要的动漫输出国。以目前趋势预计,我估计应该就是未来的5到10年。”陈睿充满自信:“有一天我们将看到中国的原创动画、游戏在全世界受到欢迎。我们将看到世界各国的网民为中国人的文化创意赞叹不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