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伟大的中国工匠精神——特种工艺镜展开幕

2019-10-21 16:05:22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昉) 10月18日上午,“伟大的中国工匠精神——特种工艺镜展”在京开幕。此次展览将历代铜镜匠心特种工艺结合现代珠宝镶嵌艺术,进行一次跨界展示。

据了解,铜镜作为古代文化传承的“物证”,从工艺上见证了华夏文明不同时期的进步,鎏金、错金银、镶嵌、錘揲、髹漆、镂空、绘画这些复杂的传统技艺,如今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珠宝设计中所用的镶金、花丝等工艺均能在铜镜工艺中找到踪迹。现场呈现的错金银镜、整体鎏金镜、图案鎏金镜、金壳镜、银壳镜、锤揲镜、铁镜、绘画镜、漆镜、镶嵌镜、螺钿镜和镂空透雕镜等十二个陈列专题,周围环绕着当代花丝镶嵌、雕刻等融合设计与工艺珠宝的陈列,打破了传统文物展览固有的时空观念和模式,在弘扬传统文化之上,让文物触手可及。

北京七彩云南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傢琪表示,此次以伟大的中国工匠精神作为主题,精选136面特种工艺铜镜进行展出,是七彩云南继承和发扬中国工匠精神的文化责任。在弘扬传统工艺方面,让鎏金、错金银、镶嵌、錘揲、髹漆、镂空、绘画等各种技艺体现在一块铜镜上,让更多人直观的了解古代工艺的魅力。

在沙龙讨论环节,以此次展出的百余面铜镜为主线,围绕其收藏因缘、收藏情怀、收藏规模、铜镜的写实特点、不同工艺纹饰和造型的角度、不同朝代所反馈的精神内涵,从而引发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比较和碰撞。其中曾力谈到,从秦汉到明清跨越2600年的历史中,铜镜的工艺发展是古代文明之光的象征之一。三足鸟等精美纹饰,展现了国宝级铜镜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