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游泳圈”成因男女有别

2019-07-19 13:12:3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不少人都因自己肚子大像套个“游泳圈”而烦恼。最新一项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长肚子的原因并不相同,肠道菌群和脂肪分布的关系存在明显的性别偏好。腹部脂肪多对健康危害大,可能导致多种慢性疾病。该如何对付肚子上的肥肉?专家认为,局部减脂并不科学,要饮食健康、生活规律、坚持锻炼。去掉“游泳圈”关键还要靠自律。

男性更爱长肚子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都会发福。男性平均体脂比女性低,但腹部比女性更易长胖,三十多岁就出现啤酒肚也不稀奇。临床上,根据脂肪分布特点,肥胖分为中心性和外周性两类,中心性肥胖是腰腹部的脂肪堆积严重,内脏脂肪多,典型特征是肚子大、四肢细,就是大家熟悉的“游泳圈”、啤酒肚、将军肚,俗称苹果型身材,也叫腹型肥胖。外周性肥胖是脂肪堆积在腰部以下的臀部或大腿,俗称为梨型肥胖,也称周围性肥胖。

以往研究发现,某些菌群直接导致肥胖,胖人的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不如瘦人丰富,但肠道菌群和腹部脂肪分布是否存在男女差异,知之甚少。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科研人员在国际医学期刊《自然?通讯》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第一次揭示了肠道菌群和脂肪分布对不同性别作用的复杂关系,解释了男性比女性更易长啤酒肚的原因。

主持这项研究的该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善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他们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科研团队合作,采用大型人群队列研究方式,3年间调查了222名研究对象,受试者中45%是男性,55%是女性,平均年龄为51岁,发现肠道菌群与脂肪分布的关系呈现明显的性别差异。研究人员从数百种总量高的菌群中,挑选了20种与肥胖相关的菌群类别。结果发现,13种菌群类别与男性脂肪分布有关,有些是正相关(菌群数量越多,越肥胖),有些是负相关(菌群数量越多,肥胖越少);而这13种菌群和女性脂肪分布没什么关系。另外7种菌群类别与女性脂肪分布有关,与男性脂肪分布关系不大。有趣的是,导致肚子出现脂肪“游泳圈”的菌群,很多更青睐男性,但没有明显证据表明会影响女性。

朱善宽表示,我们了解某些肠道菌群与男女腹部肥胖的独特相关性,未来或可根据性别提供不同的减少腹部脂肪的方案。

腹型肥胖危害大

“腹型肥胖比其他类型肥胖对健康的危害更大。”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卫敏说:“腹型肥胖不仅是‘皮下脂肪’的问题,很多都是‘内脏脂肪’多,内脏脂肪隐藏得深,沉积在肝脏、胰腺、胃肠道等器官周围和内部,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李卫敏表示,人是否肥胖主要看两个指标,第一是体重指数BMI,第二是腰围。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2)。BMI在18.5~23.9为正常,超过24是超重,超过28是肥胖。腰围是反映脂肪总量和脂肪分布的综合指标。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算腹型肥胖。事实上腰围更重要,因为与欧美人相比,亚洲人BMI正常的更多。调查显示,BMI正常的人群中,14%是腹型肥胖。

腹型肥胖的主要原因有:1.三餐不规律。很多人不吃早餐或者随便应付,饥一顿、饱一顿,晚餐却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摄入过多能量和脂肪,引起能量过剩造成腹型肥胖。2.饮食结构不合理。喜欢吃高能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的食物,如碳酸饮料、红肉及其制品、甜品、西式快餐、煎炸烤类食物等。3.久坐不动,运动量不足。4.压力过大和有不良生活习惯。现代人普遍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喜欢吸烟、酗酒。5. 性别因素。临床观察,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现腹型肥胖。

与外周性肥胖相比,腹型肥胖对健康的杀伤力更大。李卫敏说,腹型肥胖是很多疾病的“亲兄弟”,必须警惕。与腹型肥胖相关的疾病主要有:1.脂肪肝。过多的内脏脂肪极易造成脂肪肝发生。2.糖尿病。过多脂肪会和体内分泌的胰岛素发生对抗,使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不能正常发挥降糖作用,易引发2型糖尿病。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3.7倍,腹型肥胖人群患糖尿病风险则达正常人群的10.3倍。3.高血脂。腹型肥胖极易引起激素分泌异常,导致内脏脂肪更易分解,进入血液里的脂肪含量也升高,形成高血脂。4.心脑血管疾病。腹型肥胖导致糖脂代谢紊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之相关的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悄然降临。5.痛风。尿酸升高和内脏脂肪的增多有密切联系,腹型肥胖容易诱发痛风。

减肥“真理”:少吃+多运动

医学期刊《自然》曾发表论文揭示,胖人的脂肪细胞总体比瘦人多,脂肪细胞的增长绝大多数都来自青少年时期。成年后再减肥,只是脂肪细胞体积变小,并不会减少脂肪细胞的数量。因此,李卫敏告诫大家,减肥要趁早,好身材和好身体都要从娃娃抓起。

减肥的唯一“真理”是:少吃+多运动。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身高、体重确定科学饮食方案,注意营养丰富均衡。李卫敏建议每天吃30种新鲜食材,烹饪尽量简化。在满足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的基础上,适量减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蛋白质以低脂高蛋白食物为主,如鸡鸭、鱼肉、牛奶、鸡蛋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要吃五谷杂粮。避免摄入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少吃零食。同时保证良好睡眠,坚持早睡早起,保持心情愉悦。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张一民说,仅针对“腹部脂肪”的局部减脂并不科学,因为脂肪分布在全身,正确的方法是全身运动,并适度增加腰腹部肌肉群力量练习,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能力,即有氧运动+阻抗(力量)练习+伸展放松的三者结合最有效。建议每周在进行有氧运动的基础上,增加1~2次腰腹力量训练。

张一民向大家推荐了一种风靡欧美的简单高效训练方法HIIT。HIIT的含义是高强度、短间歇、多种徒手训练的组合,比如高抬腿跑、原地开合跳、深蹲跳、两脚交替箭步蹲、深蹲(保持姿势,膝盖不过脚尖)、平板支撑等,每个练习做1分钟,间歇20秒,做两三组循环后再换另一种练习。可根据需要任意组合,最后做拉伸或反向运动放松肌肉。张一民说,HIIT训练20多分钟就非常有效,因为强度较大,开始练习时每组不一定要坚持1分钟,训练强度和时长因人而异,循序渐进。第二天感觉肌肉酸胀是正常的,但如果感到肠胃不舒服、或者失眠,就说明运动过量,应及时减量。▲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