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青春

2021-09-07 10:57: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青春

中铁建大桥工程局中原指挥部日照市政项目  王晓敏

彼时有幸拜读李大钊先生《青春》一文,醍醐灌顶,惊觉对“青春”的理解浅薄。

自来本人对“青春”意义的理解只停留在青年人青春活泼、奋发向上、无惧无畏上,未能像李大钊先生所思之广、之深。李大钊先生活用马克思唯物辩证思维,从宇宙、时间、空间、进化、生死、阴阳、盈虚推及“青春”与“白首”此消彼长、绵延不尽的复杂关系,从科学、佛理、哲理、数理、周易得出“推而言之,乃至生死、盛衰、阴阳、否泰、剥复、屈信、消长、盈虚、吉凶、祸福、青春白首、健壮颓老之轮回反复,连续流转,无非青春之进程,而此无初无终、无限无极、无方无体之机轴,亦即无尽之青春也”的结论。

于国、于民族,李大钊先生认为“由历史考之,新兴之国族与陈腐之国族遇,陈腐者必败;朝气横溢之生命力与死灰沉滞之生命力遇,死灰沉滞者必败;青春之国民与白首之国民遇,白首者必败,此殆天演公例,莫或能逃者也”。当时之中国亟待新思想的洗礼,寻找最适合中国的革命之路,唤醒更多的青年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去,李大钊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未来在于民族青年的觉醒和奋斗,疾呼“青年乎!其以中立不倚之精神,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即由今年今春之今日今刹那为时中之起点,取世界一切白首之历史,一火而摧焚之,而专以发挥青春中华之中,缀其一生之美于中以后历史之首页,为其职志,而勿逡巡不前。”

人生时光有限,权利、金钱概不能永世流传,惟青春可以永恒,惟青年之自觉可以摆脱桎梏,创造青春永恒。“青年之自觉,一在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勿令僵尸枯骨,束缚现在活泼泼地之我,进而纵现在青春之我,扑杀过去青春之我,促今日青春之我,禅让明日青春之我。一在脱绝浮世虚伪之机械生活,以特立独行之我,立于行健不息之大机轴。”以今日之青春,改变世界、改变国家、改变民族,李大钊先生将民族、国家的希望寄托于青年的青春之力,发出“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的呐喊,振聋发聩,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爱国青年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诞生奋斗终身。

李大钊先生面对国家危亡、民族浩劫,始终保持着乐观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着热忱的爱国情怀,始终保持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为当时的中国打开了革命的新思路,开启了“德先生和赛先生”新文化运动,为中国注入了一股新鲜活泼、生命力顽强的革命力量。

无独有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依然负有艰巨的任务,依然会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的青年正值青春韶华,我们的民族充满希望,我想李大钊先生“青春中国”的理想在不久的将来定会实现。

10592185958261617_114.jpg

中国基层网

[责任编辑:王其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