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柳叶眉:尧湾岁月最美的“艳遇”

2023-03-20 10:53:0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篆刻大师沈浩曾言:“蓄素守中”。素者,澹也;中者,和也。素处以默,妙机其微。所言艺者常澹素,执中而默守,涵养渐深,淳然元气,天机自合。新化国仲茶业十年坚守所蕴所积者,正乃“冲和澹荡”。褐者,薄外;玉者,厚内。尧湾的性格正如是之含蓄。“金湾”怀玉,温厚致远。自然,干净,本真。诗意茶人,翠心不孤。

10541693766143254_75.jpg

他教书育人,爱茶爱“戴“爱“金旗”;感觉人生如茶,不同阶段就有不同“云气”者。曰:年少时光,如一杯绿茶,清澈而明亮;即便到了白发飘飘的月光下,无论叶芽还是叶蔓,都“意气风发”着、挥洒自如着、进退挪移着,仿佛一杯绿茶,明亮中透锐气,澄净里显豪迈。

茗杯过后,蜜香够后。七十而立,上下求索,担子重了,心性变了,石头玉了,渐学敛了。而那时的他,更像是一杯红茶,内敛而温润。在前途漫漫中,一路摸爬滚打,把心事藏于心里,一路肩挑风霜,雨雪前行,慢慢就似一杯红茶,多了温润。

他走进古稀,步入天年,愈发沉稳。似乎更像“柳叶眉”,更加丰实了,更喜安静了,更愿静静地捧一杯茶,品温情、品时光、品岁月安好。正是:

古稀翻越鸾凤山,

茶芽丛生在尧湾。

上下求索意境美,

金湾银湾勇登攀。

一路走来,他经历了岁月的磨砺,渐渐在时光中沉淀下来,辛苦变成了甜酒;犹如普洱茶般让人回味无穷。这是一种历苦而愈香的茶叶,宠辱不惊,以平常心,品味人生。

他和她们,就像一壶由岁月酿制而成的茶,浓淡相宜,各由心定,于茶香中品得人生真味。在他那舒展的袖口里,似乎拂动着缕缕清风,给人以温馨的茶香;其含笑的眼角眉梢,流连着的脉脉之情,念念不忘对过去时代的怀想,还有持重得令人肃然起敬的做一包好茶的情怀。这许是他心迹的袒露?或者只是让一个古老的梦悄悄停留?站在盛开的野樱花前,他以为,当一款茶以蛮荒之力和灵秀之美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其本身的意义不只是发生了质的变化了,而根本就是以乔木棕榈的长绿舒展,给人以纵情的遐想……

1054318512654613_75.jpg

时光漫漫,岁月如河流一般缓缓流淌着、奔涌着。在善溪江的上空,有那么多茶叶在摇曳生长,左岸“叶蔓”,右岸“本真”;“国仲”觉得任何人都是红尘中的过客与归者,犹如金湾,犹如金凤,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这都是他的初心,皆为故土坚守。有《念奴娇》词为证:

尧湾古道,

满山新芽茆,

早莺翠到。

金缕柔情娜姿袅,

玉影纤魂醉了。

一霎风旋,

香团无数,

乱把游丝绕。

窥帘轻敲,

屈原故地离骚。

山居楼台曼妙,

素妆彩飙,

断絮清波跳。

尚忆去冬茶花笑,

欲折一枚相较。

金湾红茶,

真材实料,

甜香好味道。

缠绵楚翘,

荒岭茶临香飘。

简畅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