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盏茗杯“月光红”

2023-02-15 13:30:3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作为新化红茶主打品牌的“月光红”,早已“赤”于红而胜于“红”了——“浛鲜”北京,“月红”长沙,“滴绿”上海,“茶王”中国茶博馆。若日出东方,红漫湖湘,使人感觉“云浮”川月河的诗意、“气派”百牛氹的幽深,“新月”黄家岭,“时语”解放路。完全颠覆了以前我对“月光红”的看法,品茗之间,顿觉气象万千,别有一番“艺境”。

1331090997930783_75.jpg

仰望星空,翠蓝月色,茶山远黛,茶行叠聚,枝叶浓密,小鸟低飞,啄虫成趣,宛如一幅茶花图。在月升日落之时,夜莺、燕雀、黄鹂等正处活跃期,它们呼朋引伴,于茶园浅翔,溪边高飞、霞光披身,恰似一个个精灵在“月光冲”乐之舞之、足之蹈之,令人赏心悦目、物我两忘,不禁让我想起明代道人洪应明《菜根谭》的“鸟语虫声,总是传心之诀;花英草色,无非见道之文;欲天机清澈,胸次玲珑,触物皆有会心处”。“孤云出岫,去留任其自然;朗月悬空,妍丽忘于所照……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13312030054071340_75.jpg

月光红,汤色既“满面红光”,又“黄橙明亮”,更“甜香绕舌”。其茶黄素比之其他红茶高两倍,无论“远”品,还是“近“茗,其“博大精深”均红韵在了“唇齿”淋漓间。其汁纯软,其味蜜甜,其底芊芊,俨然一匹迎风飘舞的绸缎;石者硬朗,若一块无瑕翡翠,总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月光露,翠黛成索,形如鸟嘴,欢快跳跃,姑娘河澈,鲜活了茶溪谷。其人生,既有向往诗与远方的遐思,也有智观脚下风景的情怀;其之光阴,如瀑下清流、衣上花香、心中诗意,清香自带,黄素金星。它之所以美,是因为人们在看到日出东方红烂漫的过程中,能深切感受到蒸蒸日上的朝气、生命蓬勃的锐气、黎明花明的丽气。

13313296773232538_75.jpg

在茶乡春天里行走,月光下,茶丛中,我仿佛看到了许多执着于梦幻的“东风”,已然伴随着跳跃的心房在激荡。因为,这里有“新月”柔美的目光,有“时语”的思想,有“可清”温馨红唇的奔放热情。茶人与春天在一起,春天便是一杯“抒情诗”,茶山与春天肩并肩,春天便是一篇优美的散文。

如果有人要问我,我是喜欢“月光红”还是喜欢“月光露”?告诉你:我既爱喝“月光红,也喜欢品“月光露”。我不仅喜欢它们厚重的香味,我更喜欢它们蕴含的哲理人生。有时候我可以像月光红那样独自甜美;有时候我却要像月光露那般芬芳。

13314563507617989_75.jpg

有时候,我要像月光红那样乌油修身,将影响我的不良情绪一叶捡出,这样才不会影响人生的运行速度;而有时候,我却要像月光露那样尽可能多地绿色本真,就像人们要尽可能多地吸收大阳能,以行更远的路、体验更加丰富的人生。

杨建长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