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耕读庄园:深处满腔米香馨

2023-01-19 11:50: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冰冷冬风穿越富冲桥右拐的不远处,就到了孙水湾流边的“耕读庄园”。在有湖湘酒神之称的郭伏雄一指摁捺下,我的世界似乎就切换成了建筑的徽派风格。

进得庄园,放眼一瞭,梦幻灿然:“大自然隐去了浓,皴出了淡;隐去婆娑,勾出黑白;隐去柔软,镂刻酒罐;隐去姹紫嫣红,余下桂树昏鸦。水池碧汪影,滋养耕读;酒香巷子深,醉了人间。

11513453706333469_75.jpg

寒气披坚执锐,如锋如芒一般。作为国家一级评酒师的郭伏雄,如数家珍地拼出了一段关于他“酒缘、酒史、酒艺、酒仙”的所有记忆。酒天窖地,此时的万物似乎都发出了乙醇才有的芬芳,世界近乎创世神话般的隐忍。龙山涌出沟涧里的泉水,纯澈到只剩一脉白线;近处的朦峰山,浸染一抹绿林葳蕤;远处的仙女峰,一束束地冷峻,一点点地禅意。

大大小小的酒壇,一律是简约的黄褐、隐忍的杉木,到处是圆柱形的轮廓。我们的眼前,多是千篇一律的透亮蒸馏,多是清寒端素的酒香天下。那些五粮液的浓香和汾酒的“气质”,工艺改进,升华浓缩,勾兑优化;原浆酒的芯子里溶解芳烃多少,无法计数。他靠着发明专利赢取湘中勃勃“耕读气质”,造就一种无言无色的绚烂——“湖湘茅台,湘中佳酿”。

无论我怎么努力地品饮,都描摹不来那种“清香饶舌、爽喉健脑”之美,那种银色瓶盖瓶体的迷人悦耳。无论如何,对酒“当歌”,我是完全没有参透“耕读庄园”的魅力。我只知道,胡局长大多时候还是很有品鉴力的,人一饮下来,不免兴奋;而这样的酒,那酒中曲,香中的醉,那褪尽丰腴和繁华,竟是如此的浑然天成,一派诗和远方。

郭伏雄说,季节过着过着就淡了,它从繁华绚丽处来;花儿开着开着就淡了,它从铅华深浓处归隐;酒窖着窖着就醇了,它从发酵蒸馏的头角峥嵘里而来。一日日删减冗余,他终于抵达了酒乡。酒,就这样一抹“淡水”;是他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场域,让酒者伏一伏,雄一雄,醉一醉,让纵横驰骋经年的欲望,静一静。以腾出眼睛和心思,想些该想的事,喝些该喝的酒。

试问一个人要经历多少岁月?才愿意睁开眼去欣赏和懂得“耕读庄园”之美?

对酷厉寒冬坦然而喜的,该是男人吧,大山般的男人。涟源伏口,耕读伏雄,他是“酒精考验”的男人——并是沉沉稳稳、心胸博大的男人。他在“富厚”之后,内心旋动,全面升华。他深知,枯寂的背后是丰实,霜气的后面是底气。没草了,没叶了,没绿色了,没生机了,光秃秃恰似人生荒寒之态。可分明更能看见那硬朗骨感,那清瘦真实。这说明他是一个有坚持的人,在历史的时光里,抬着他那磊落清明的前额。入定的高华,孤单的苍老,风吹的不语。酒是酒的,清是清的,香是香的,终是有所期待,等一场冬雪的到来,天地一白,四方涌动,龙山脚下、孙水河畔,成为了天地间真正的酒庄。知我来访,他两箱酒赠,让我等醉饮了一杯前无古人的神州好酒。

龙山静默,龙山期待,龙山将无数生灵揽在怀中,酣醇圣洁。它接受寂寞、接受简单,接受命运给予他的所有,温和地等待着酒物酒事如《早安隆回》般的来临。

11515211823927957_75.jpg

可以说,“耕读庄园”,满腔米香馨,素素的、悠悠的、淡淡的,仿佛一个低沉的强拍。这是这酒的一种特质,却是郭伏雄这人的一种修养。万千繁华,功名业绩,他都能轻轻合拢且掩藏起来了;他懂得收敛,懂得节制,懂得松弛,懂得舍弃,懂得有所不为,懂得适可而止。

冬天里与郭伏雄的相遇,可以说是一种高性价比的懂得。我们也因此而懂得了谦恭,懂得了宽容,懂得了优雅,懂得了豁达洒脱,懂得了冲和淡远,并领悟了生命中更为深刻的内涵。

因为悟透了“耕读庄园”,当春意四起时,人的生命才会更从容地展开。简畅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