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盱眙持续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教,助力脱贫攻坚

2021-01-13 11:33: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盱眙属农业大县,地处苏皖交界,境内多山,常年在外打工逾16万人,全县有近万名留守儿童。

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留守儿童学习成长,盱眙县全民阅读促进会从2017年起,就开展了对留守儿童的阅读关爱帮教活动。阅读促进会首先在维桥乡中心小学与150名留守儿童举行爱心结对助教启动仪式。仪式上,由学校老师和阅读志愿者中的一位“山爸”和一位“山妈“认领一个“山娃“组成一个“温暖之家“,现场向山娃们赠送书包书籍和学习用具,与孩子们一起做亲子互动游戏,进行诵读表演,讲述周恩来的童年故事,一起诵读经典诗歌,最后全场齐声朗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一经典励志名句,现场场面震撼,气氛活跃,洪亮的声音响彻天空。

11371395614744960_93.jpg

三年来,盱眙县全民阅读促进会不断完善活动方案,形成了“1+2=1"温暖帮教家庭。组织协会的教师、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在校园里举行现场“认亲”见面会,为每1名“山娃”选配1名“老师和1名爱心志愿者,组建成山娃+山爸山妈=1个“温暖之家”,开展以阅读关爱为主要内的爱心助教活动,努力弥补这些留守“山娃”阅读无助和爱的空缺。山爸山妈温暖之家阅读帮教关爱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吸引了大批教师,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成为我县全民阅读一个有影响有温度的公益品牌。

目前,全县已建成1563个“爱心家庭”,“1+2=1”山爸山妈和山娃已成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特色品牌项目,并形成以下特点:

一、形成了一个明确有效、可以复制的关爱模式。一是成立“1+2=1”温暖之家;二是实施温暖之家“六个一”关爱活动,即,每天一次电话交流问候、每周一次面对面阅读辅导、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学年一次节日陪伴,协会每年为单亲困难儿童赠送一套书籍和学习用品,让温暖陪伴在留守(困境)儿童身边。

二、建成了一支志愿服务者队伍。目前巳形成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社会爱心人士等30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山爸山妈”志愿团队,相关部门和社团也积极参与其中,使这支队伍不断壮大,项目不断完善,辐射到全县各个乡镇。

三、涌现出一批“山爸”“山妈”先锋模范和优秀领读志愿者。教师朱玉荣、接兴国、吴凯、朱其红等四人的关爱留守儿童事迹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季红霞、王玉娟、刘亮等被评为省市县优秀领读志愿者。

四、加强领读志愿者培训引领示范。为更好地做好爱心助读活动,协会每年为志愿者举办专家辅导讲座,请专家老师进行讲课,受益2000多人次。

11395565047496978_93.jpg

爱要陪伴更要引领的理念已成为共识。在这项活动中,志愿者在奉献爱心中成长自己,升华自己,情牵山娃,也温暖了留守儿童全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11404135857334369_93.jpg

盱眙县全民阅读促进会通过几年努力实践,“1+2=1"山爸山妈温暖之家留守(困境)儿童爱心帮教活动,已形成有影响有温度的公益阅读品牌。他们表示要将爱心帮教项目持之以恒的做下去,切实关注留守(困境)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落实好党中央“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不能少"“要关心留守儿童,要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的指示精神。尽管在项目实施中会遇到协会自身人手不足,资金不足,项目涉及人群多,面广量大等诸多困难,但我们相信,有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盱眙县全民阅读会的志愿者会更加信心百倍,把“1+2=1”山爸山妈温暖之家留守儿童爱心帮教项目做好做实,当好全民阅读领航人,为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目标助力添彩,努力奋斗!

(王清  纪德松)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