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王明炎美术馆在湖南洞口县开馆

2020-10-22 19:31: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21日上午,位于湖南洞口县高沙古镇的王明炎美术馆正式开馆。来自长沙、湘潭及本地的文艺界人士1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并参观了该美术馆的展品。 王明炎,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意象画研究会会长,开创了中国意象山水画流派,并将之推上了一个高峰,被媒体称为“中国的梵高”。

1934105555369275_72.png

王明炎扎根传统突破传统,在绘画创作中,将古今中外稀奇古怪的艺术精灵打散重组、夸张变形,实现了观念上、章法上、模式上、技法上的大变更、大格局、大构成。他借鉴了远古“无皴画”的简括古拙,吸收并强化了传统山水画的焦墨枯擦、淡痕奇韵以及黄宾虹“多皴法”中的天真随意,八大山人的意念情趣,梵高的执著狂烈。作品由具象入想象,在立体与平面、时间与空间中游移升华,使意境达到随意中却见经意之写心的艺术高度。

19344353395789387_72.png

2013年王明炎突然中风,右手残疾了。他用左手拿起笔开始练习,最终,奇迹出现了,一个靠左手再生的画家诞生了,而画风更趋成熟。 在家乡高沙古镇创建美术馆是年届七旬的王明炎最大的心愿。他希望凭借个人独创的中国意象画手法,并带动一批志同道合者,一起描绘家乡优美的人文山水以及周边崀山、雪峰山等自然名胜风光,将家乡山水通过美术作品推上中国,推向世界。据悉,王明炎的出生地高沙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山清水秀,且人才辈出,诸如教育家刘百昭、刘寿祺,作家谢璞、姜贻斌,“微信之父”张小龙,“病毒克星”舒跃龙等出生在该镇。

19352651208965172_72.png

在当天的开馆仪式上,王明炎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他将以该美术馆为基地,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家乡的文化活动,促进家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邵阳市文体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原市文广新局局长王铭祥,邵阳市传统文化协会会长杨松武分别致辞。来自韶山的知名画家“中华鱼神”陈洪与其弟子现场绘画赠送嘉宾。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王明炎》(俗称《大红袍》系列)签售活动,购者踊跃,显示了该馆的市场效应。(通讯员  唐可省)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