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门寒茶:“冰里春”锦绣奇葩

2020-04-02 11:20: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雾染凝珠藏露边,霞映彩光木马岩。鹰追丽日穿云海,龙逐朦月跃霭泉。嫩芽攒动天音近,翠叶铺展地玉旋。寒茶美韵杯盏中,热吻羞花野荷间。”天门香有机茶业董事长王洪坤的这首律诗,无不生动地概括了天门寒茶的钟灵毓秀、仙姿神韵与无双胜境。

天门寒茶基地,危岩林立,高峰拢围,山中的节令会晚一些。当一轴渲染淋漓的“冰冻”,写意成春风的信手拈来,便俨然有了山水叠嶂、烟云流润的疏离画境与“嫩芽尽披玻璃甲”。可谓:方圆奇峰之美,尽收环抱之内;百里景区灵气,皆蕴净土之中。

苞被春天挤出叶枝,幼树舒展双臂,芽挣脱蕾的束缚;让春的脚步,芳菲正浓。显示出:一切都是轻盈的飞翔,一切都是向上的喧腾,一切都是叮咚的泉水。

野荷谷的白天,诗意一样在岁月里浅唱。春阳拄着桂树从山的这头绕到山的那头,在大山上几十个小小丘峦上走走停停,一点也不着急,仿佛在自语:这样的晴日就是用来观光的。白天站立的杜鹃、野樱花、梽木、香樟都放松地“躺”在地面上、草丛中,同春光闲聊着,若有人走过来,它们会友好地抱一抱他的身影。

它有风有雨的晚上,月亮不知在何处避雨,千树万叶披着风、沐着雨,散发着铜琶唱响“群山奔涌若波涛”,听着听着,心头涌出“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到了下半夜,风息雨停,从高枝滚落到低枝的水珠,一滴,一滴,犹如独自念经的小沙弥不紧不慢敲着木鱼,渐渐渗来飞雨涤尘后的“冰里春”的清香,木马岩也屏住呼吸,生怕打扰了人们的好梦。

1200公尺的凉风村,群峰坐列、层峦叠翠,那就是天门寒茶“冰里春”伸展的硬朗骨骼,撑起了芽叶的“视野”;泼泼洒洒的积翠浓碧,随势奔泻,漫山卷积,那是“寒红”涂抹的绿色诗行,濡湿着“茶客”的情绪。

一旦绚烂阳光剪贴过来,必定妆点着“冰里春”略带羞涩的腮红;浓稠的烟岚随风飘忽泛涌,那是“野荷谷”湿润多雾的眼神;在纯蓝垂挂的天幕下,鹅黄的芽苞深情簪在枝尖,衬托出一份简素的气质与格调。把“冰里春”寄情于心怀,在天门有限的空间里试图探觅时间的永恒。

“天门寒茶”的制造者如此的人生行迹,显然“沾染”了高山茶园绝世出尘的质地。当人们从烟火日常抽身,于野荷谷的崖边持久泊靠,逐渐收敛浮躁的心性,并怀揣草木气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奏里找回“本真”,便会有于汗水浆灌“冰里春”的简单快乐。

“天门冰里春绿茶:条索紧结细长,色泽润绿。初汤时有豆香,而后渐次有栗香和柔和型花香,香气高锐浓郁持久。汤色绿黄明亮,滋味鲜爽浓醇,生津回甘迅速。叶底鲜亮绿明,柔韧性很好;头采冰里春比西湖龙井更好。2019年初夏出产的冰里春,现在拿来品鉴,口感依旧不错。”娄底市茶业协会监事长、资深品茶专家梁兴如是说。

因为冰里春,每一个芽叶上都沾染过真实的情绪,每一叶青翠处都摩挲着深情的目光,每一条山径里都妥藏了叮咚作响的泉水,乃至每一缕风声都应和着此起彼伏的翠竹呼吸,每一股泉瀑都激越着怦怦不绝的心跳,让天门寒茶的幽幽山居,拥有了返璞归真的意义。

或许,王在富就是这样一个率真、散性而有情怀的工匠。近年,他拒绝高薪诱惑,执意坚守着高山茶叶的加工,与王洪坤老总携手构建着“锦绣奇葩”,并将山中寻遇的至美风光和山居经历的幸福日常,通过参展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的国际茶博会“展示”出去。

冰里春的故事,每一个都让人为之动容。其晚霞茵茵、青山隐隐、熏风习习的生态环境;能将人们有限的视野缓缓溶解于渐浓的山中暮色。毋须多久,皎洁的山月会跳出苍穹,璀璨的星辰会斑斓夜空,接替白日将“寒红”的梦想照亮,也将我们的内心照亮。

此时,我更加的领悟了“锦绣奇葩冰里春”的内涵:“奇葩”除了是天门山绰绝的风姿,更是“野荷谷”的情深意长,也是天门茶青与工艺的完美融合,成就着娄底顶尖绿茶珍品的横空出世。我不得不说:高于语言的,是仰望的星空;高于星空的,则是冰里春的春天。(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