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溆浦有节“双端午”:龙舟要划大 造舟要“偷料”

2019-06-17 13: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社怀化6月17日电 题:湖南溆浦有节“双端午”:龙舟要划大 造舟要“偷料”

作者 付敬懿

“五月五,龙舟下水打烂鼓。”至农历五月十五,别处的端午节龙舟早已偃旗息鼓,湖南溆浦的龙舟赛却渐入高潮,各色龙舟在湍急的沅江水面急速“飞奔”,两岸民众呐喊助威,十分隆重热闹。

溆浦有两个端午节,称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五月十五为“大端午”,其习俗已沿袭有两千年之久。在“大端午”划龙舟,则是重头戏,出门在外的游子一般都会赶回家乡。当地流传着:“宁荒一亩田,不输扒龙船(方言,划龙舟)。”

“入溆浦余儃佪兮,迷不知吾所如。”爱国诗人屈原曾在溆浦生活游历,并在此创作《离骚》《九歌》《涉江》等楚辞名篇。民间传说屈原五月初五在汨罗投江自沉后,其噩耗传到溆浦已是农历五月十五,当地民众因此将五月十五定为“大端午”。

6月16日一早,48条来自溆浦本地的龙舟便已分散在沅江江面,为“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做准备。与22人标准龙舟不同,这里的龙舟长达30至40米,50多人或坐或站或趴在不同位置,龙舟头高尾翘成梭子型,前无龙首,尾部翘起两米多高,岔开两支呈燕尾状。

“溆浦龙舟都是没有龙头的‘大龙舟’,坐前头的桡子手是‘活龙头’,他们都有着强壮的身体。”溆浦县文联主席张昌竹说,传说中溆浦人着急赶往汨罗江,希望能第一时间找到屈原的遗体,因此龙舟没有龙头。而舟尾岔开两支则是寓意燕尾,希望龙舟划得比燕子还快,这些都表达了当地人对屈原的深情。

溆浦“大龙舟”带有浓烈的“水上舞台”色彩。坐舟头的桡子手或倒立或爬上细小的旗杆耍杂技,或与同行桡子手贴身“肉博”;龙舟中段有唢呐与锣鼓手,用锣鼓点子声来掌握划船节奏;头、腰旗手大幅度摆动身体,用夸张的姿态摇旗呐喊;舟尾的两三名“艄公”各拿一把长艄掌舵,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来,为龙舟加油助威。

“大龙舟”造法也有讲究。溆浦人认为,买的料笨,偷的料灵,龙船要灵不要笨。因此过去每逢做龙舟时,汉子们在深更半夜去偷平时注意的好材料,偷料时还特别希望遇到主人追上一程,骂上一通。

“偷料者在前面跑,失料者在后面追,意味着龙舟竞渡时也会被别人的船追着跑,自然会赢。”张昌竹说,虽说是“偷”,但溆浦人总会用敲锣打鼓、放鞭炮等方式提醒失料者,并留下钱财。

赛前“祭龙”、造船前“偷料”、比赛时“抢水”“抢鸭”等,源于古时“双端午节”的旧俗在溆浦犹存,原始粗犷的龙舟竞渡极具争斗性。溆浦龙舟文化节赛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舒振富介绍,溆浦龙舟还延续了“古老划法”,可坐着或站着划。

舒振富说,在溆浦沅江边,每个村都有自己的龙舟队,大的村落甚至有十余支,民众对于这项运动热情高涨。

除了划“大龙舟”,还要吃“大粽子”,枕头粽也是当地“双端午”的特色。枕头粽顾名思义,就像溆浦古时人们睡觉用的一种长条枕头,需要一升糯米才能包成,一个大汉也只能吃下一个。

每年“大端午”,宽阔的沅水江面上高大的龙船一字排开,碧水之上激情狂野的溆浦汉子,喊着号子激流勇进。这种传统习俗在漫长的岁月中,依旧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