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民乐大家和新秀齐聚兰考 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

2018-07-25 14:30: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河南讯(赵许生)从7月16日起,由兰考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旅局主办,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承办的为期三天的集演奏、讲座、研讨为一体的“中国·兰考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在以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闻名于世的兰考县的兰考音乐厅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民乐界的大家以及几百名各音乐院校民乐系的400余名青少年学生济济一堂,共同商议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大计,研讨、演奏优秀的经典民族乐曲,并为兰考及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献上了三场民族音乐盛宴。

14313103345582994_64.jpg

在开幕式上,兰考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春艳代表兰考县委、县政府致词。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书伟和浙江音乐学院常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也分别讲话,对本次学术交流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14314995627040790_64.jpg

开幕式在150人同奏《渔舟唱晚》拉开序曲,演奏气势恢宏,描写了一幅江南水乡夕阳西下,渔舟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和欢乐归航画面。一曲《小苹果》将传统乐器阮和现代流行元素融合一体,用阮来演奏现代歌曲,别有一番风味,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14320337228460638_64.jpg

天津音乐学院心弦阮室内乐团带来的阮乐合奏《赛里木之歌》引领观众们领略新疆维吾尔族风情,视听结合,用图画和声音将西北风貌展示在观众面前。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范冉演奏的《夜深沉》是根据京剧曲牌改编的古筝独奏曲,和京胡虽说一个是弓弦乐器,一个是弹拨乐器,但演奏家同样表现出了原曲牌的深远意境。

1432163826927263_64.jpg

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焦力演奏的古筝独奏曲《春雨》。以清新流畅的旋律,向人们呈现艺术春天的到来。春雨过后,万物生长,百花争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乐曲结构严谨流畅自然,以江南评弹曲调为基础,刻画出一幅浓淡相宜的水乡画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琵琶首席陈音独奏的经典琵琶曲《十面埋伏》,众多青年琵琶演奏家演奏的《金蛇狂舞》《送我一只玫瑰花》给观众带来了琵琶与众不同的音乐表现力。

阮合奏《丝路驼铃》由中央音乐学院徐阳教授领奏,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郑州大学、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的青年阮演奏家伴奏。该曲用新疆地区的民歌素材创作而成,表现了在古丝绸之路上行走的一旅骆驼队,驼铃声,由远而近;小憩时,他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以解长途跋涉的沉闷与疲乏;振奋精神后又踏上了征途,渐渐远去。

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望领奏、河南大学至善筝团伴奏的《百花引》激起一阵又一阵掌声,曲调欢快、清爽,描绘了百花盛开的景象,带领大家进入了世外桃源,一起聆听春天的声音……

三场以弹拨乐为主的音乐会带给了众多观众美的享受。接着,由古筝专家周望、 张靖、范冉、赵曼琴;著名作曲家方可杰;阮和琵琶的专家林吉良、徐阳、 陈音 、江洋、孙伟等多位演奏家则为师生们举行了的十几场学术讲座使大家得到了更多的收获。请记住这些民乐大家的名字,还有参加交流会的各个院校不知名的青年学子:

沈阳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阮界泰斗林吉良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古筝演奏家周望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阮演奏家徐阳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陈艳

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演奏家江阳

青年古筝演奏家、金钟奖和文华奖获得者杨雨桐

中央音乐学院亿阳拔尖人才获得者王钰

沈阳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高亮

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谢小滨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阮演奏家孙伟

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王帅

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申婷

苏州民族乐团阮演奏家崔灿

肇庆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张婧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金亚迪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刘欣

郑州师范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姚岚

据悉,兰考民族乐器产业,是在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固沙培植泡桐资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目前已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本次民族乐器学术交流会为中国民族乐器基地——兰考,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标识,让这座红色文化名城更增添了一抹韵味无穷的文艺气息。

正如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书伟所说的那样,“河南是中原文化的核心地区,传承几千年的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母体和主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和核心组成部分,因此,中原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