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振兴

2024-03-29 09:21: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新质生产力赋能乡村振兴,需要与乡村生态经济有机结合,打造新质生态、扶持新质研发、培育新质产业、发展新质企业、培养新质人才,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培育城乡融合的新质产业。要以新质生产力为基础,以乡村生态资源为对象,借助各种高新技术手段,实现资源的有效开发,及时根据市场偏好,调整产业方向与布局,实现城乡之间资源的有效转化与循环利用。尤其是充分借助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兴技术优势,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发展,实现乡村生态经济产业提档升级。要引导和支持基层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基层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强化支撑,培养创新实干的新质人才。新质生产力落地乡村,最核心就是要通过政府和企业引领,让当地人掌握这一新型生产力。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培养产业开发、创意生产、技术创新、营销推广等适应乡村生态经济发展的各种专门人才,推广现代生态经济专业知识和技术,尤其是企业管理和市场经纪人才的培养。一方面,以配套政策帮助企业新质人才能下乡、留得住;另一方面,利用政府职业教育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及企业内部培训部门,将生态经济发展与职业农民培养相结合,面向产业需求培养新质人才。

因势利导,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新质生产力和绿色发展的结合,有助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要。发展农业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这包括推广绿色种植、养殖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发展有机农业和循环农业等。同时,培育绿色农产品市场,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安全食品的需求。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念,发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引领作用,用好闲置资源,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新质生产力在绿水青山中竞相奔涌。(河北省定州市叮咛店镇人民政府:刘天玮)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