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二院科普丨它竟“乳”此烦恼

2022-05-27 20:14:34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二院科普丨它竟“乳”此烦恼

 



拥有健康的乳房

是女性共同的愿望

但乳腺疾病的不期而至

常令很多女性苦恼不已

据乳腺专科门诊统计

绝大部分患者是因小叶增生而就诊

乳腺小叶增生

是女性常见的一种乳腺疾病

虽是良性

却给广大女性带来极大的困扰

今天

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乳腺小叶增生


首先,了解一下乳房的生理变化,乳房是一个动态的器官,随着我们身体的性激素变化发生周期性变化。体内的性激素包含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孕激素,泌乳素,促黄体生成素,促卵巢生成素。

周期性变化:每个月子宫内膜脱落一次,也就是月经。而乳房也在激素的调节下,月经前变大胀痛,月经后变小疼痛消失。

每个女性在一生中乳房一直如下图这样的变化:

可以想象一下,18岁的女孩与50岁的女性的形态的差别,50岁女性的乳房与80岁女性胸部的差别,就能明白乳房一直在变化着。在变化过程中一旦出现失调或失常的情况,这时候一些乳腺的增生、良性肿瘤就会出现。


乳腺在女性一生中的变化情况

从越来越丰满

直到越来越下垂的过程

乳腺增生的发生

首先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

就像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一样

春天万物复苏

就像月经过后7天以后

乳腺慢慢生长出的枝叶






夏天枝繁叶茂,就像月经过后14天以后,乳腺小叶越来越多的生长,乳房开始胀痛。



秋天果实累累,就像月经前7天左右的样子,乳腺小叶丰富,但是呈衰败之势,胀疼的更明显。



冬天秋风瑟瑟,月经来潮的时候,乳腺小叶在没有激素的刺激下,逐渐凋零,松软起来。






许多女性对于乳腺问题的认知程度不够,对于自身乳房出现的一些异常状况不知道是什么表现




在遇到一些乳房有肿块、疼痛时觉得忍忍就好了,可到后来病情演变更为严重,加大修护难度。


乳腺小叶增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肿块常为多发性,可见于一侧,也可见于双侧,可局限于乳房的一部分,或分散于整个乳房。

肿块呈结节状,大小不一,质韧而有囊性感,与皮肤和深层组织之间无粘连并可推动。

最突出的特点是具有周期性,它常发生或加重于月经前期,月经过去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

乳腺小叶增生在各年龄组均可发生,但多在25-45岁最高。了解完乳腺小叶增生的症状表现之后,对于还不清楚自己本身症状的患者,建议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自身的病情,并且一定要及早的对乳腺小叶增生进行修护,以免延误最佳的修护时间。

乳腺小叶增生如何修复?

一般来说,吃药的目的是症状比较明显,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是用来缓解控制病情的,并不能使乳腺小叶增生恢复正常。

除了吃药,还应该养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乳腺问题的修护。

生活习惯的调整


少熬夜,多睡觉,保持工作与生活的劳逸结合,适当的做一些有氧运动,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加速血液的循环,提高免疫能力。

情绪的调整


高压力的生活状态下,女性朋友一定要学会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学会减压;

保持心情愉快、舒畅,尽量不要出现生闷气、暴躁、抑郁等情绪,有助于预防乳腺问题。




科室推荐




普外一病区诊治范围:胃肠、肝胆、乳腺、甲状腺、疝、血管等疾病的诊治、手术和微创腹腔镜手术。

普外一病区以微创为特色开展的腹腔镜手术有: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结肠癌、直肠癌手术、腹腔镜下部分肝脏切除术、腹腔镜下肝囊肿切开引流、腹腔镜下脾切除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胆道镜联合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消化性溃疡穿孔修补术、腹腔镜下门脉高压断流手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腔镜下甲状腺良性肿瘤切除术、腹腔镜探查取活检、腹腔镜下肠粘连松解术等。





咨询电话



普外一病区   0355--3126029

  刘主任:   13509753769

  张医生:   15635580802

  李医生:   15635580756

  琚医生:   15835576365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