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踏歌赏戏忆乡情 中外专家浙南深山上演“恋恋廊桥梦”

2019-09-24 14: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踏歌赏戏忆乡情 中外专家浙南深山上演“恋恋廊桥梦”


秋日的浙江庆元举水乡如往常般静谧,如龙和来凤两座闻名遐迩的古老廊桥静静跨立在月山村内的河面上。桥上村童嬉戏,桥下锦鳞游泳,人在景中走,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近日,中外近百名建筑、桥梁专家齐聚此地,与村民一道踏歌赏戏忆乡情,上演了一出浙南深山中的“恋恋廊桥梦”。

巨大的石拱,严丝合缝的风雨板,精美的榫卯结构,一路车程刚到村口,众人见到来凤桥便急忙下车上前观摩。近800年过去,这座廊桥仍旧屹立,还身兼“农贸市场”“居委会”“文化礼堂”等功能。月山村负责人说,村内曾有十来座这样的古老廊桥,而因战乱或年久失修等原因,如今只剩下四五座。

“能经历得起岁月考验的廊桥,肯定有它独特之处。”正当众人听着导游讲解时,中水六局工程师边海波已快步来到村子另一头的如龙桥下。

他指着如龙桥的基座说,“你看这个三节苗和桥梁基座的卡槽,与众不同,非常高级。多加一道内槽和榫头就能防止原木因为不同方向受力而开裂,从而延长桥梁寿命。这样的匠心设计是我所看过的廊桥中最好的,‘国保’称号当之无愧!”

一头是专家桥底抬头端详,另一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审吴宇江正满面笑容站在桥上,透过风雨板上的通风孔对着桥外的山水逐一拍照。

“我祖籍庆元,从太公一代迁到了福建,所以我回来看到这些廊桥,这些山水,感觉非常亲切。”吴宇江说自己六年后退休,第一选择就是回到老家庆元,看山看水看桥,按他的话说,“同根同源最为亲切。”

专家们对着眼前的百年老桥你一言我一语啧啧称赞之时,耳旁却忽地响起了菇民戏的曲调——庆元县二都菇民戏剧团正巧于当天送戏下乡,这出上演在廊桥上的剧目正是著名爱情戏《拾玉镯》。

“如龙、来凤二桥有段爱情故事,今天菇民戏演的也是爱情曲目,百年老戏邂逅百年老桥,情比桥坚呐!”专家们笑着上前和身着鲜艳服饰的演员们合影,和村民们一道踏歌赏戏忆乡情。

锣鼓声从月山村这头传到村那头,专家和村民的欢声笑语从桥这头传到桥那头,村外的客人络绎不绝,而古桥的故事延续千年仍在上演。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研究生东鸿说,要让更多的外国学生来看看中国的建筑,而廊桥正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优秀载体。(周禹龙、周悦磊)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