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看白琵鹭回泰来

2019-09-20 16:15:19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泰湖湿地风光
  来自网络

  齐齐哈尔的泰来人最骄傲的就是家乡的湿地公园。

  这里不仅有青翠似碧的芦苇蒿子、湛蓝透彻的湖水,更有声声鸟鸣与飞鸿掠影。最常见的是野鸭子,绿色的头,黑色的身子,黄黄的扁嘴,憨态可掬。丹顶鹤是水鸟里高贵的公主,它们黝黑的腿常一只独站在芦苇上,白色的翅膀蜷在背后,慵懒地享受悠闲夏日的时光。

  白琵鹭是湿地公园的吉祥物。它长长扁扁的嘴像是鸭子一样可爱,又有仙鹤般洁白的羽毛,人情味与仙气并存,站在水面上呆萌地看着栈道上的人们,像极这美丽仙境的接待员。

  可若是你问外出打工多年的泰来人,他们并不知有什么湿地公园,只知道臭气熏天的“东碱泡子”。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泰来县开始大规模开垦湿地,造成湿地面积急剧减少。随着造纸厂和啤酒厂的建立,大量废碱水更是被直接排入湖水,臭味随风可蔓延大半城区,湖边的住户一年四季不敢打开窗户,白琵鹭盘旋在湖上无处落脚。

  恶化的环境和消失的水鸟刺痛了泰来人的心,两家工厂先后关停,湿地周围设立了保护区域。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泰湖已经变成了重污臭水,水体浑浊,水中寸草不生。

  白琵鹭离家已久。

  泰来人决心“救活”家乡这一潭死水。在国家环保部门的支持下,嫩江水源源不断地注入泰湖,给了这片水新的生机。

  泰湖建立了湿地国家公园,保护措施一项项设立,不再有任何污水排入湿地。泰来人仿佛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代正在走来。

  但现实对犯过错误的人总是格外严苛。湿地公园建立之初,湖水仍是臭的,而偷鸟蛋和捞鱼的事情时有发生。可若是市场上有泰湖鱼出售,人们断断不敢吃,毕竟这可是那片“臭水”中长大的鱼儿。湖上弥漫的臭气令人作呕,游船成了空摆设,游客只乘一遍便会受到身体心灵的双重伤害。

  泰来人没有气馁,他们决心定要还白琵鹭一个家。湿地周围建起了围栏,防止秋季农民收割芦苇惊扰鸟类;怕汽车声音过噪,公园周边环道设立了限高门,限制大型车辆经过;针对公园内容易出现鸟类受伤的情况,成立鸟类专业救助站;协调森林公安部门,防止不法分子捕捉鸟类。“我们县的标志就是水鸟翱翔鱼儿腾跃,我们不能让泰湖上没有鸟。”湿地公园管理站工作人员如此解释。

  在湿地公园建立后第十四五个年头,白琵鹭终于回家了。通过人工保护措施和湿地自我调节,这里的水不再臭了,湖里也有了鱼,湿地公园重焕生机。白琵鹭又飞在澄澈的湖水上。每到春夏之季,泰来人总爱到湿地去看鸟,这鸟总也看不够,所以他们打定主意要让鸟儿明年愿意再来。

  泰湖湿地很美,这美不仅在于冬季的银装素裹与夏季的鸟掠清波,更在于泰来人生态意识的改变。今天的泰来人知道: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他们才能享受到魅力大自然的恩泽。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