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2018-04-13 16: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塑料手机壳比较试验:有5款检出有毒有害物质

你用的手机壳 安全吗?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通讯员胡蓉报道: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联合福田区消委会、盐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塑料手机壳比较试验,共同对线上线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了比较。4月11日,比较试验结果发布,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到14.2亿户,手机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其中,75%的手机用户选择使用手机壳,我国有10亿手机壳用户。全国手机壳近7成来自深圳,年产值约200亿元。“塑料手机壳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我国尚无相关的标准或法规”。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选择的样品以上述消费需求为主要依据,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线上和线下各商场、专卖店、配件店、网购平台等渠道购买样品进行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结果表明,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201项化学物质测试中,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占比近8成;11款手机壳老化测试结果未达到4级,这意味着这些产品易发黄变色;此外,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均为不透明保护套,且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出了标准限值的要求,甚至包括一些大品牌,如苹果、小米等,超出限值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集中在多环芳烃、塑化剂、铅含量上;另有一款女生喜爱的“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手机壳中可能含有塑化剂、多环芳烃、重金属、短链氯化石蜡等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后无法通过正常代谢排出,对身体产生极大的危害。为此,深圳市消委会特意提醒消费者,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请勿入嘴咬噬;透明材质的手机壳可能更容易发黄变色;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警惕闪粉水钻手机壳,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