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铁五局:打造蒙华铁路验收示范工程

2019-04-01 14:52: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中国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蒙华铁路15标,全长46公里。自2015年8月开工以来,中铁五局深入落实铁路总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要求,突出抓好示范段建设规划、过程管控、验收整治三个环节,扎实推进验收示范段建设,引领标段工程全面达标。

突出抓好统筹规划,有序建设示范段工程

进场之初,中铁五局结合15标管段工程特点,按照工程类别的代表性、设施布置的集中性、整体建设的同步性、功能设施的先进性四大原则,规划出8个综合标段区段。其中,卢氏车站标准区段结构物较为齐全,潜在示范作用突出。中铁五局以该标准区段为验收示范段,引领推动全标段建设。明确了该段工程“必须按验收标准建设、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的总体要求,必须做到“五统一、五确保”建设,即:临时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布局合理、标识规范;正式工程与临时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临时工程满足正式工程施工需要;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按期建成、全面达标;主要设备和模板配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资源集约、工效最大;安全防护和生态文明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确保安全文明工地和绿色生态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同步达标。

突出抓好过程管控,扎实建设示范段工程

建设中,将标准化管理纳入项目实施性施组,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全面推行开工标准化,所有工点严格按照蒙华公司“十二项开工达标验收要求”,严格落实开工条件和开工程序。全面推行作业标准化。作业标准制定上,突出“三个统一”,即:统一技术质量管理标准、统一技术管理流程、统一工序作业标准,确保现场管控有章可循。作业标准实施上,严把“五关”,即:严把施工准备关、严把培训交底关、严把现场服务指导关、严把工序写实关、严把质量监控整治关,确保过程管控到位。标准执行考核上,坚持“四个结合”,即:月度综合考核与日常巡查、内外业抽检结果相结合,专项考核与关键技术措施落实、现场自律自控相结合,单项考核与作业达标、首件达标、专业验收达标相结合,个人综合考核与履职绩效考核结合,确保作业标准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四化支撑”。专业化方面,组建了24支综合施工生产型作业队、21支加工技术服务型作业队,全面推行专业化施工。工厂化方面,标段所有钢结构、混凝土、填料、T梁等实行工厂化集中加工、集中配送、集中管理,确保质量达标。机械化方面,广泛运用钢筋笼滚焊机、钢拱架安装机、全液压水沟电缆槽模板台车、24米自行式仰拱长栈桥等先进设备,坚持机械化配套作业,全面提高施工效率。信息化方面,运用物资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监控量测预警系统、拌和站信息化系统,开发应用“三检”报验手机APP信息平台,将工艺工法、作业指导书、作业要点和安全操作规程等制作成二维码,标识在工地现场,方便扫描查阅,提升智能建造水平。

积极创新和推广应用“四新”。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活动,全面推广应用“四新”技术。隧道工程,推广应用贴壁式进洞施工工法、软弱围岩及黄土隧道三台阶+临时栈桥开挖工艺、机械手湿喷混凝土施工工艺、初期支护钢拱架彻底“垫实”施工工艺。桥梁工程,推广运用桩头环切法、整体钢模、自动喷淋系统。路基工程,根据卢氏车站边坡高达105米的施工难题,创新应用了超高边坡水平分块逆序开挖施工工艺、高边坡表面变形监测预警系统及其预警方法、过渡段高速液压夯实技术、路基连续压实控制技术。三年来,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省部级工法5项、局级工法13项,总结形成技术论文18篇。通过“四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目标。

全面压实施工主体责任。构建了以总工程师、质量总监为核心的局指挥部、工区项目部、作业队、作业班组四级技术质量管理自控体系,落实自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班组长责任制。将作业队现场负责人或工序带班人选聘为班组长,落实班组长的施工组织权、工序质量自检自控权,明确班组长的质量责任,较好地实现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作业标准和管理要求在作业班组的落地。全面落实施工方案预控。坚持以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为目标,以分级分层落实施工方案预控为抓手,确保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预控目标全面兑现。通过施工图纸审核和现场核对,提出50项设计优化建议,经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现场踏勘评审后采纳41项。扎实开展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根据中国中铁统一部署,以提升项目管理为目标,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建立了42项关键工序作业指导书、19项技术质量分级管理考核奖罚标准,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项目制度流程、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体系,确保了管理制度与现场管理的深度契合,创造中国中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3项、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创新成果2项,弥补管理短板,为标准示范段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工程建设。按照蒙华铁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要求,确立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永临结合、共益发展”的环水保工作思路,推进生态文明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步达标。通过大临用地位置优化、面积优化,减少临时用地328.6亩。通过与产业扶贫项目、城市开发项目、土地整治项目、百佳深呼吸小城创建、一级水源地保护、河道整治六个地方发展项目紧密结合,优化取弃土场,充分利用荒坡荒沟弃碴、改土造地,完成了近800亩土地的整治,提前一年为地方烟叶产业扶贫提供可耕种土地326亩,昔日荒山荒坡荒沟变成造福老区人民的良田,2018年帮助村民创收149万元。施工沿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之路、生态之路、环保之路初具规模。卢氏车站、洛宁西站被评为“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工程”。

突出抓好整改验收,全面建成示范段工程

在示范段建设过程中,把质量缺陷排查整治作为示范段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局、局区域指挥部、局指挥部、工区项目部四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治。

中铁五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综合示范段建设工作。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建公司和局指挥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参建公司成立保障和督导组,负责资源保障,指导督促项目部抓好示范段建设。指挥部和工区项目部成立实施小组,具体组织落实。对8个标准区段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确立了“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验收达标原则,重点将卢氏车站和洛宁西站两个区段建设为示范区段。两个区段,对照铁路总公司验收标准,从实体质量、生态文明、内业资料等方面,制定了48项示范标准。对照标准,逐项梳理剩余工程,实施清单管理,制定专项方案,抓紧组织整改。

3月11至15日,西安铁路局和蒙华公司晋豫指挥部组成验收组,对卢氏车站区段开展静态验收,对验收组提出的问题,中铁五局高度重视,照单全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问题中,对于施工质量缺陷问题,迅速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组织资源快速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通过验收。对于需要设计补强问题,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待设计方案确定后组织实施。

3月26日,铁路总公司、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蒙华公司,以及蒙华铁路蒙陕、晋豫管段全线设计、监理、施工单位115人到现场观摩学习卢氏车站验收示范段建设,纷纷表示将以示范段为标准,把全线工程全面建设成为示范工程,为蒙华铁路运营安全做出最大的努力。(谢永彬、吴晓彭)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