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泽禾农业:花红荷绿鱼稻丰

2022-06-22 18:27: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夏至过后的一个中午,被朋友戴向东的一声急促呼唤,坐上奔驰朝高铁南站附近的株山村而来。这里的环境十分幽静,没有新星南路路车水马龙的沸腾,更可不闻闹市的喧嚣和纷扰,一座座山峦葳蕤,一丛丛翠竹葱茏,新塘背上,一片姹紫嫣红,树影婆娑,袅娜多姿,迎面微风徐来,头上鸟儿鸣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让人顿觉心旷神怡,我也显得精神多了:因为娄底泽禾农业就生长在这里,其董事长周雄军开着车携带着我穿越在波平如镜的新坪水库堤上,并在鳖池边来回走了一回又一回,一圈又一圈。

18294941024115807_75.jpg

夏季是株山村最美的季节,在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的库面上,多种色彩斑斓的野鸟家禽来回穿行,自由自在地嬉戏飞翔;数百亩荷花竞相开放,红、白、粉、紫,色差格外分明,黄澄澄的百日花点缀在绿油油的田田荷叶之中,赏心悦目。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局部小景,也有“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的动态画面,更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阔风光。

我行走着,犹如我的想象行走着。我前方的荷田以一种透视的方式向深处延伸。我开始进入一部打开的书,其“扉页”标明了“泽禾农业”五年规划必须实现的目标。休闲垂钓、稻鱼共生、林下养鸡,它们路灯般地闪亮在夕阳残照的视野里,作为七零后的周雄军方向明确,2022年进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方阵;三年后,问鼎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前景已勾画,其生态有机的发展模式以低调的方式做加持。这对于我来说,一如网红带货似的已然传向高铁奔驰的未来。

18301092274757966_75.jpg

此时,天空飘起了小雨。让我想起了宋朝的雨,它总是一声声地打在芭蕉的大叶子上,脑海迅速翻开了宋词,那清亮圆润的嘭啪声将我的梦敲醉,把周雄军的甲鱼喂醉。宋朝万俟咏是说雨的高手,他在一个夜里用“宋词”说到一场雨的时候,并没有提到哪怕半个“雨”字,但听完他的“词话”后,却使人感觉淅淅沥沥的雨声在耳畔慢慢响起,新坪水库边的芭蕉随风扶摇,罗汉松叶子上的细碎声钻进了“泽禾农业”面向未来的“窗户”。

18302440112274120_75.jpg

站在“裸斑鱼”池边,我将思绪收回,眼前依然是一片充满生机的湖水。阳光下,荷叶在水中伸展,盛开的荷花芬芳了田野,让垂钓者“观鱼”忘返。鱼塘中留下了我的身影,而鲜艳的荷花和葱郁的荷叶也将其身姿与清香,留在了火热夏天和我的记忆中……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