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星区双江乡:“夏育秧+秋种辣”绿出新“钱”景

2023-11-01 11:19:50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0月31日,笔者走进了娄星区双江乡义坪村“春秋农业”超大规模的育秧大棚,只见翡翠般的长辣椒垂挂枝叉,于喷灌雾水的滋润中“绿芳自赏”,让人惊喜不已。

11204853108137830_75.jpg

2023年初,作为湖南省级种粮大户的“娄底市春秋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省、市、区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投资120多万元建起了6个塑料大棚,计12000余平方米。夏季,为周边近300个农户10000多亩早中稻提供“育秧”服务,秋季就种良种辣椒,开展“夏育秧+秋种椒”耕作实验。育秧亩收约4000元,后辣椒又迎来丰收,预计亩均创收超6000元,两季合计收入超10000元,亩均纯收入可达近6000元。这一“秧椒”种植模式还引来了国家农业农村部李伟国司长的莅临指导,成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娄星区涉农经营主体“服务带动共富”的重要抓手。

其主要经验有;一是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发展“秧椒”耕作制,紧扣市场需求,立足辣椒产业短平快优势,村党支部积极谋划,推动“秧椒”订单销售。二是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模式,发展“秧椒”耕作制,不仅为义坪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农户剩余劳力的务工增收。三是延伸产业链条、带领老百姓走上“致富路”。通过今年试种,辣椒产量有望达1.5万公斤,收入15万元。现在春秋农业示范带动下,已有多位种粮大户正接受专家的技能培训。

双江乡按照“创新引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和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秧椒”大棚,以将科研创新力转化为农业发展力,用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把传统农业引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市域农业产业增值增效添能赋力。

11210835421646534_75.jpg

“相信随着‘秧椒’耕作制的成功示范,全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将逐步转化为‘富裕新动力’,有望走出一条以龙头引领产业兴、农业旺、农民富的振兴之路。”娄底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实说。

供稿 | 简畅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