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是菜园还是花园?李坡村的“农业公园”让你看花眼

2019-12-09 09:27:49    来源:河南日报    访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英华 刘红涛

  12月8日,两位从郑州来新密伏羲山游玩的游客,听说当地有一座龟山,传说是《西游记》中神龟幻化而成,于是沿着山势转了几个弯,来到了超化镇李坡村。

  

  李坡村的共享菜园,像菜园又像花园

  形似神龟的山脚下,他们发现了一大片菜地。冬日暖阳下,天空瓦蓝瓦蓝,水灵灵的大白菜圆滚滚,绿白相间的萝卜足足有成年人手臂那么粗,笨菠菜肥硕的叶子绿得发黑。五六十亩菜地被平均划分为若干个40平方米的小菜园,木栅栏围得整整齐齐,每块小菜园又分成8小块,洋葱、蒜苗、白菜、上海青等品种不一,每垄之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旁边还有3座蔬菜大棚,里面种植的品种就更多了,芦笋、茼蒿、香菜等“身娇肉贵”的细菜琳琅满目。

  

  昔日的荒山种上一棵棵小树

  像菜园,可是又跟泥土飞扬、品种单一的寻常菜园不大一样,反倒是有点像花园,这究竟是啥?两位游客泛起了嘀咕。

  “欢迎来到我们的农业公园。”正在地头干活的李坡村村主任李卓谏笑着说,沾着土的大手抹了下汗,额头顿时粘上了一大块黑印。

  52岁的汉子高大结实,穿着西装蹲在地里,乍看上去有些“不伦不类”。可是,他顶着泥土印子侃侃而谈,纯正的当地口音,朴实坦荡的言语,中和了那一点不协调。

  

  蔬菜大棚里各种“细菜”品种繁多

  老李早年做过耐火材料销售,开过煤矿,后来办起了房地产公司,是村里远近闻名的能人。去年村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村主任。“在外闯荡多年,本来就有意回归故土,再加上难得父老乡亲看得起,我就想试试看。”

  位于龟山脚下的李坡村早年植被茂密,环境优美,地下蕴藏了丰富的煤矿资源。可是,随着开采的扩大,这里和附近的楚岭、崔庄村一起,变成了沉陷区,村里的小河干涸了,山坡变得起伏不平、杂草丛生。老李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选村主任后,他决定甩开膀子下劲干,带着乡亲们一起把村子变个样。

  

  杭州、徐州、东营,老李四处考察,还请来了北京首农集团来出谋划策。专家建议,坡地不平整,没法做大而全的农业,却适合做小而精的农业公园。

  超化镇副镇长周君玲介绍,在镇里的支持下,李坡村对荒坡林地、旧厂房、老宅基地复垦等进行土地整理,盘活了5000多亩土地,老李自掏腰包流转过来。山顶上,铺设了健康步道;山腰,整出一块块梯田,除了海棠、桂花、大叶女贞等观赏树种,还栽种了二三百亩枣树、石榴、梨树等果树,并专门辟出一块地养了些猪和鸡;山脚下,对原有的窑洞进行改造,打算建民宿;民宿旁边就是菜园,准备按照共享菜园的模式,把菜地租给城里人,平时由农民种植管理,蔬菜成熟由物流直接送到家,等摄像头按上后,利用物联网,租户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到自己的菜园。

  “所谓的农业公园,其实就是田园综合体的雏形。”新密市农委主任李瑾瑜说。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被写进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农业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功能不断被挖掘出来,把休闲、观光、体验式农业与优势特色农业向相结合,深度融合了旅游、文化、观光、康养等内容,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农业附加值得到提升,农民的收入随之实现增加。

  之前,新密依靠资源优势,煤炭、耐材等产业快速发展,可是结构不优、污染环境、不可持续等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出来。新密市委副书记程洋说,发挥背靠郑州千万人口和区位、生态、文化等比较优势,新密把全域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精心培育,以农业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导向,稳步推行乡村振兴。

  “原来坡地收成差,小麦一年只能收五六百斤。”正在菜地浇水的70多岁的李坡村村民王秀英说。老两口喜欢在农村生活,儿子、媳妇带着孙子孙女进了城,以前有个头疼脑热得找孩子拿钱。“现在好了,土地流转有一笔钱,俺俩在菜园打工,一天又能挣100多元,顾住自己完全没有问题。”

  看着地里的大白菜瓷实得砸手,着实喜欢人,两个游客跟老李商量,能不能卖给他们两颗。“那还不好说?别说卖,免费送。我们地里的菜不使化肥农药,用的都是猪粪、鸡粪农家肥,绿色食品,放心吃,吃好了帮我们介绍给亲朋好友就行。”老李粗声大嗓说,“去年栽的海棠今年春天已经开了第一树花,等到了明年,满山的花都开了,欢迎你们来看、来采摘,体验一把闲情野趣。”

  游客喜出望外,忙不迭地答应下来。“这么好的地方,我们回去一定会告诉大家都来看看。”

  夕阳西下,层层梯田上树苗挺立,映衬出龟山的美丽风景。休闲、旅游、餐饮、民宿、康养……不断拓宽农业的功能,让老李看到更美丽的前景。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