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决胜脱贫攻坚】农技专家田间地头传授“一亩田脱贫”技术

2019-11-26 21:04: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贫困户要脱贫,离不开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引领和帮扶。24号,湘潭县在射埠镇组织了全县一百多名贫困户现场传授“一亩田脱贫”的相关种植技巧,让他们能够在赤松茸种植关键期掌握好火候,稳定脱贫。

       湘潭县射埠镇农推中心主任 邓述东:明天就开始变天,今天你们回去所有要施水的都不要施,下雨之后如果到了低温,你可以把薄膜盖了,薄膜盖了,空半个月不淋水都没问题,这里面土是湿的,可以不用理睬,抓紧就滴水的话,水分就肯定高了,马上要停止浇水。

       在射埠镇农业科技产品孵化园一亩田脱贫试验基地里,来自湘潭县9个乡镇的10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支村负责人全神贯注地聆听赤松茸种植技巧的讲解。在之前的走访过程中,农技专家邓述东发现,贫困户们脱贫的意愿非常强烈,把赤松茸当蔬菜来种,水浇得太勤了。

       湘潭县射埠镇农推中心主任 邓述东:他们以为赤松茸跟水稻一样,跟自己家里种的蔬菜一样,每天都去淋水,这样就影响了菌丝生长,导致影响它们的发育进度。应该是七天浇一次水的赤松茸,贫困户们三天一浇水,甚至是天天浇,太勤快地浇水反而会减产甚至会破坏菌丝。经过现场讲解,不少贫困户茅塞顿开。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邓述东还特地提醒种植赤松茸的贫困户们注意秸秆的覆盖厚度、采摘的特殊技巧,应对降温时的措施,还一一赠送了薄膜和消毒药水,贫困户们受益良多。

       湘潭县射埠镇农推中心主任 邓述东:通过前期的种植,现在到了管理的关键期,天气预报说近阶段有低温来,所以很有必要组织他们进行一次集中培训,集中培训能够产生很好的效果,贫困户坐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学习。

      “一亩田脱贫”是湘潭县射埠镇农推中心经过多年试验出来的特色扶贫技术,每年四到十月种植高附加值的富硒米,十一月到来年三月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赤松茸,亩产利润比仅种水稻多了十倍,达到万余元。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湘潭县进行了全县推广,种植面积达到了120余亩,全县有88户贫困户依靠“一亩田脱贫”实现了稳定脱贫。

       乌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邓曙光:一亩田,我们乡里种了几十年的田了,怎么能够脱贫呢?我不相信这个技术,通过四五十天的试种,现在有点相信了,因为已经出了一批菇了。(价格还可以不?)大概一公斤二十五六块钱。

       石鼓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田书琳:有信心,出了赤松茸,我们就有收入。(记者:方健)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