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全省小麦播种质量总体不错

2018-11-02 13:48:3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山东小麦苗情较好 农业部门指导冬前科学田管

新华社济南11月2日电(记者邵琨)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秋种,山东全省小麦播种质量总体不错,当前苗情较好。山东省各级农业部门指导农民做好小麦冬前田间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基础。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创新团队及农技推广系统等有关专家认为,冬前管理的方向是在苗全苗匀的基础上,因地施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

山东农业部门建议,造墒和借墒相结合,切实种好晚茬麦。山东省从10月底到小麦越冬期前播种的小麦,越冬前还可长出1—3片叶。即使冬前播种晚、不能出苗的“土里捂”麦田,只要播种量足够,仍然可以获得每亩300—400公斤产量。

农业专家建议,因前期土壤干旱没有完成播种任务的地区,要充分挖掘水源,采用喷灌、管灌等节水灌溉方式造墒,并通过免耕播种等保墒种植方式,努力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对于确实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待降雨后抓紧借墒播种。播种时做到:一要趁墒抢播,时间越早越好。二要加大播量,11月上旬以后播种的地块,播种量以每亩20—22.5公斤为宜。三要注意播后及时镇压,以保墒提温。

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搞好补种工作,补种时间越早越好。为促进小麦早出苗,应先将种子在温水中浸种5—6小时,促种子吸足水分,然后开沟播种。注意补种原品种种子,防止品种混杂。补苗地块也可于小麦三叶期后疏密补缺,进行移栽,栽植深度以“上不埋心,下不露节”为宜。补苗后踏实土壤浇水后用土覆盖,保墒防板结。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