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扶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 山西农民收入增速加快

2018-08-08 19:57: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杨丽鹏)2018年以来,山西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不断改善,民生投入继续增加,扶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促进了全省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2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8元,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

农村居民收入特点

增速逐季加快,高于城镇。2017年以来,山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逐步走出“谷底”,到今年上半年,呈现出加快增长的趋势。从同比增速看,2017年一季度增长6.1%,到2017年全年增长7%,今年一季度,增长8.3%,上半年增长8.4%,步入正常增长区间。在此期间,山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始终高于城镇,且呈逐步扩大趋势,由2017年一季度比城镇高0.2个百分点,到今年上半年高1.9个百分点。

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收入构成发生变化。今年上半年,山西农民收入中,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一是工资性收入小幅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681元,同比增加90元,增长3.5%;二是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75元,同比增加64元,增长6.3%;三是财产净收入较快增加。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加12元,增长18%;四是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89元,同比增加232元,增长21.9%。

从收入结构看,呈现“两增两降”特征。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2018年上半年转移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提高2.7、0.2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占比重达到四分之一;2018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下降2.5、0.4个百分点。

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经济稳中向好,工资性收入有所提高。今年以来,山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煤焦钢等主导产品价格持续回升并保持高位,促进了山西工业经济的发展,各类企业效益继续回升,用工需求增加,工资水平有所增加。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32万人,同比增长2.7%。同时,就业工资水平有所提高。去年10月份我省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大量低收入水平的就业人员受益。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省农民本地务工人数同比增长4.2%,本地务工日均工资同比增长2.1%。

民生政策落实兑现和农民外出务工寄带回收入增加,促进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长。一是上年民生政策落实。从2016年以来,全省提高了易地扶贫搬迁人均建房补助标准,达到2.5万元,加快了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力度,搬迁房陆续交付搬迁户,相关补助发放到位;退耕还林还草标准提高,向贫困人口倾斜,并安排他们参与生态管护增加收入;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纳医保部分由财政资金给予全额救助;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农村基本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5%,贫困户可达到90%。以上政策的落实,有效增加了农村居民的社会救济补助收入、政策性生产生活补贴收入。二是农村劳动力寄带回收入增长较多。在全省农民工总量增加的同时,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长更快,带动了寄带回收入的较快增长。

农产品价格回升,非农经营活跃,保障了农民经营收入稳步增长。今年以来,玉米等农产品以及多数畜禽产品价格出现回升向好势头,农民种植、养殖收益有所提高。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玉米上涨20.0%,谷子上涨11.7%,蔬菜上涨11.8%,牛上涨10.7%,羊上涨13.0%,鸡上涨9.6%,鸡蛋上涨21.2%。此外,经济形势好转带动农村非农经营增长强劲。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制造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3倍,人均交通运输仓储业净收入同比增长23.9%、人均居民服务修理业净收入同比增长6.1%。绿色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较快,成为农村经营性收入有力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