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23 17:37: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是盘活土地存量、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渠道,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新和县自然资源局牢固掌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大力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最大限度释放农村土地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持。

一是通过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为乡村振兴项目筹集资金。2020年末,新和县自然资源局积极申报增减挂项目,争取交易指标330亩,争取交易资金9900万元,现已到位6930万元,除拆旧复垦项目外,全部用于支持“增牛”、“增鸽”工程以及农村道路建设项目,有力的促进了新和县畜牧养殖业发展以及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

二是通过实施增减挂钩拆旧建新,有效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新和县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共涉及鲁都斯巴格镇、玉奇喀特乡、塔木托格拉克乡3个乡镇,涉及复垦地块97个,涉及项目区农户搬迁26户,总复垦面积382.97亩。经地区自然资源局统一招标,中标单位于2021年3月12日中标进场施工,截至目前,项目已顺利完工,于6月18日—19日组织农业农村、水利、林草等部门开展县级自验工作。通过拆旧复垦以及建新安置,农民居住条件得以有效改善,边远散户的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便问题得以有效缓解。

三是通过实施土地复垦,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破旧的房屋拆掉了,空闲的裸露土地被推平了,放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增减挂项目通过土地平整等措施使得耕地面积有效增加,实现了农村环境的持续良好发展。

增减挂项目资金取之于农、用之于农,既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又能争取更多惠民利民项目资金反哺农村建设。为用足、用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和县自然资源局近期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潜力进行摸排,摸排潜力指标总面积1373.63亩,通过实现与对口援疆省份指标交易,预计可争取资金约6.87亿元。

来源:新和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