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周春来:柔肩挑重担,“税”月闪光芒

2024-03-09 20:43: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四川省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名单,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周春来荣获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周春来

周春来,中共党员,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参加工作10多年来,她不忘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全心全意干事,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非税收入专业人才”“四川省税务系统非税收入业务骨干”“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被四川省司法厅授予“四川省公职律师”资格。

创新引领,做追求卓越的“追梦人”

社会保险费是保障百姓幸福生活的民生要事,2022年,周春来调整到内江经开区税务局工作,负责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成立了全省税务系统首家“社保费征缴争议处置中心”,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管理”的社保争议联合处置机制,该机制由税务、人社、医保等五部门支部书记负主责,各部门党员业务骨干共同参与、合力推进,旨在实现缴费人涉费争议“一次提交、内部流转、一次化解”。

该“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受理征缴争议9起,实现社保费入库430余万元,帮助500余名缴费人解决了养老、医疗等燃眉之急,有力提升了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建立起不定期开展社保业务专题会商的工作机制,着力研究解决社保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社保费征缴专题会商3次,商议了“医保退费办理流程”等涉费问题7件次,均达成了一致意见,高效解决社保费征管难题。

不负使命,做为民服务“贴心人”

社会保险费划转税务征收以来,周春来坚持以“提高缴费便捷性和缴费人满意度”为目标,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争取支持,推动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社会保险费网格化管理体系。

一方面,依托邮政“税邮驿站”服务力量,进一步提升各镇(街道)城乡居民社保费便民缴费点的服务水平,彻底打通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缴费人在家门口自主缴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社保征收工作成效的关键,做好“家门口”的社保费服务工作。

另一方面,在传统社保缴费宣传基础上,积极探索宣传新方式、新渠道,分类制定宣传计划,把握宣传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宣传工作。通过内江税务微信公众号、社保缴费指南、电台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保缴费政策宣传,并通过村居(社区)微信群和村居(社区)宣传专栏点对点对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发挥网格员的宣传辅导优势,引导社会群体广泛转发缴费通知、缴费流程,形成全方位宣传效应。

2023年以来,内江经开区税务局累计开展社保宣传服务14次,发放宣传手册12000余份,解答社保问题咨询130余次;对辖区内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和权益记录情况进行提示提醒,累计推送提示提醒信息50000余条,累计推送社保费政策40余次。针对社保业务中容易“掉链子”“出问题”的点位和环节,开展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培训,累计组织培训辅导3次,现场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社会保险费征缴政策知晓率和缴费遵从度。

奉献友爱,做热心公益的“税妈妈”

周春来是一位经历丰富的“税妈妈”,当她自己的孩子还不会叫“妈妈”时,她已经当起了留守儿童们的“税妈妈”。

2014年,内江市妇联在全市倡议开展“爱心接力妈妈”活动,彼时作为内江市税务局妇委会副主任的周春来主动响应,和其他“爱心妈妈”们一起,从生活、学习和思想上关心关爱困境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母爱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怀。

通过长期互动,周春来和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亲切地称她为“周妈妈”,相关事迹还登上了四川电视台妇女儿童频道《回家》节目,《内江晚报》以“12岁留守男孩渴望被爱,9个‘妈妈’来到他身边”为题,专版报道了市税务局“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的故事。2014年—2023年,周春来先后结对帮扶了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人,相关事迹被推送到“四川省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宣传展示。

此外,周春来还时刻关心贫困妇女同胞的身体健康,为单位对口帮扶脱贫村——朝阳村的81名脱贫妇女购买了防“四癌”保险,提高贫困妇女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利用“三八”“六一”“重阳”等节点,组织单位妇女同志开展“‘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税心向党·益路同行”“暖冬行·爱传递”等爱心帮扶活动,到乡村小学开展爱心慰问、税法宣传和心理辅导,帮助祖国花朵健康快乐成长,彰显“税妈妈”的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