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宜宾市安办发布高温天气安全风险提示

2023-06-27 18:02: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连日来,宜宾市处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7℃,局部38℃以上,涉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城乡消防、燃气电力和森林防灭火等方面安全风险增大,特别是室外作业、电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环节易引发安全事故。

市安办提示

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强道路运输特别是县乡道路、客运流通等安全管控,加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防止夏季烦躁情绪引发“斗气车”等危险驾驶行为,严禁酒后驾驶。要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等不良天气影响发生自燃。

建筑施工方面要加强施工现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强化工作场所防暑降温措施,采取调整工作时段等方式,防止工人在高温天气等极端户外条件下高强度劳动引发安全事故。

消防安全方面要严格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大对辖区内商贸物流场所、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宾馆酒店、建设工地、加油加气站、新能源充电设备设施等重点防火点位的安全检查力度,严防因违规室内充电、荷载过大、线路电芯短路、静电火花、关键部件老化、电池热失控等情况引发火灾事故。

燃气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工作,组织管道燃气企业根据天气、季节等特点全面排查老旧管线安全隐患,对餐饮场所使用的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及附件、燃气灶具、连接软管等部位进行隐患排查。针对夏季高温季节居民用户、餐饮企业使用空调造成室内环境密闭通风不畅,泄漏燃气容易聚集引发事故的现实风险,积极采取入户提示、短信提醒、公示告知等方式,督促居民用户和餐饮企业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环境,确保使用安全。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针对夏季高温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特点,督促危化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

旅游活动方面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各类旅游经营场所的检查和隐患排查,组织对游客运载工具、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施、设备及宾馆饭店电梯等安全情况的全面检查。要加大户外旅游、野游和探险活动的规范管理,结合天气情况实时发布安全提示。

工矿商贸方面要严密管控矿山超限报警、中毒窒息、火灾水害、坠罐跑车、片帮冒顶、边坡垮塌等风险。工贸方面,要突出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白酒产业、食品加工、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有限空间方面气温升高易使微生物活性增大,要紧盯各类污水池、发酵池、地下管沟、罐体管道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遇事故要科学有效地组织救援,防止盲目施救造成二次伤害,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电气安全方面:电网用电负荷增大,要做好电气线路的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线路,合理调配电气设备设施的使用,加强电气设备设施的通风降温,严防电器过热和线路过载引发电气火灾。要严防电力供需失衡引发厂矿产线骤停、关键安全设施设备失效和安全防护装备穿戴不规范等引发机械伤害、触电等安全事故。要加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因线路过载发热、下弯放电等引发森林火灾。

市安办建议

人民群众需结合近期高温天气做好安全自查,居家时要定期检查水电气阀门、插座、开关等,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外出时关好水电气,切勿酒后或疲劳驾驶,加大儿童及青少年监护力度和安全教育,切勿在未知水域游泳、戏水。暑假外出旅游时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游玩项目,不冒险挑战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高危险项目,不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进入危险区域。山地旅游要量力而行,注意天气和路面情况,防范跌伤、坠落风险。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吸取近期省内外多起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实际和重点,强化高温天气风险分析研判,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实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严防事故发生。(张但雄)

[责任编辑:严为远]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