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匠故事王欣:将知识付诸行动的“学习达人”

2022-11-07 17:25: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犹如“智慧大脑”,承担着组织指挥、协调控制、机坪管理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职责。而王欣,便是其中一名运行指挥员。从运输服务部到运行控制中心,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将之付诸行动的王欣,从一名民航“小白”蜕变成长为机场重要保障岗位骨干,做好与驻场各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工作,统筹优化各类保障资源,确保机场安全、正常、高效运行,就是她每天需要做的,也是她最热爱的工作。“我们的目标简单而神圣,就是保证旅客出行安全顺畅。”王欣说。

“能够真正为旅客解决问题,就会觉得很满足很开心。”

2014年,还未毕业的王欣在选择实习单位时,出于对民航业的好奇和向往,来到了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王欣并非科班出身,也没系统学过航空相关知识。从踏进机场那一刻起,她便开启了全新的学习阶段。

“入职前我连飞机都没坐过,什么都要学,最初一段时间可以说过得挺痛苦的。”王欣说,进入机场后,她便被安排在运输服务部的问询岗位,从服务旅客开始做起。要胜任这一岗位,需要背诵各机场三字代码和航班时刻表,还要了解并熟练掌握旅客乘机常遇到的一些票务、行李安检等问题的解决办法。繁多的知识点让还是“小白”的王欣感到很大的压力,但她自小有着不服输的性子,记不住的知识点便反复嚼,不断利用空闲时间努力学,若是遇到问题就请教前辈……在岗前培训期间,王欣下足了功夫。也因为这股认真劲,她很快便顺利通过考核,开始独立上岗,毕业被机场正式录用。

“我在问询岗位上待了大约一年时间。”王欣说,在这段时间,最让她忘不掉的就是得到旅客认可时的成就感,这也成为激励她在民航业中坚定前行的力量。“那时候航班还是固定柜台办理,经常柜台前面围着一圈旅客,每次圆满回答完所有旅客的问题,虽然口干舌燥、双腿发麻,但很满足很开心。”

之后,王欣调到服务科内外场,主要负责接登机服务工作。内外场的工作风吹日晒,值班期间,王欣每天至少行走两万步,在朋友圈排名中总能位居前列。“每天都盼着航班能准点,但有时也会遇到延误比较久的情况。我们要负责向旅客做好解释工作,尽可能做好服务保障。”王欣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部分旅客滞留机场。那时候时间已晚,一些旅客显得不安焦急起来,情绪有些激动。“很多旅客并不是本地人,也有第一次乘机的,遇到航延心里肯定会不安,我们能够理解。”王欣说,她与同事们耐心安抚旅客,做好解释工作,热心帮助有需要的旅客倒水、送餐、抱小孩、办理机票退改签等,并协调安排将旅客送至酒店。等送完所有旅客后,时间已到了后半夜。她和同事们累得直接席地坐在登机口的外走廊上,却仍互相打着趣。“虽然累,但只要顺利把旅客保障好,还是挺开心的。”

因为工作出色,王欣在服务科期间先后获评机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并成长为一名基层班组长。

“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就必须不断学习、积累经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成为岗位多面手,王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抓住各种机会学习更多更全面的知识,并成功通过培训、考核,转岗成为一名运行指挥员。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运行指挥员可不容易,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更是繁杂,包括民用机场与民用航空器基础知识、航空运输知识、空中交通管理、机场信息系统、机场法律体系,尤为重要的是航班保障与指挥协调管理、机坪运行管理、应急救援等知识。“那会儿,我时常利用下班时间‘充电’,还会跑去找专业的同事请教,不少人都被问烦了。”王欣笑着说。从航班计划的制作到航班信息的录入和发布,从机位资源的分配到航班保障流程的管控,从航班放行协调到异常情况的处置,王欣逐步解锁专业技能,提升业务能力,快速蜕变成一名专业的指挥员。

“最初独立上岗时,我心里紧张得不行,手心都在冒汗。”王欣说,虽然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可还是会担心有些环节没考虑周全。

“航班保障流程上有众多节点,指挥员们要不断地对这些节点发出各项指令,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王欣说,这些都不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去巩固知识、反复练习,积累经验。为了高质量完成保障工作,她会定期对应急处置薄弱环节进行分析,针对性加强应急处置训练,与同事分享相关案例并进行探讨,不断提升自己的应急处置水平,夯实业务能力。

“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更好地保障航班安全。”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可以说是对机场运行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身处控制室的运行指挥员来说,几秒钟的误差,都有可能引发保障失误,甚至会造成事故;一个微小的操作失误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确保岗位安全、确保航班安全、确保旅客安全,是王欣作为运行指挥员的职责,也是她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坚守“四个底线”、增强“三个敬畏”意识的扎实实践。她总会对新来的员工叮嘱道:“要常怀敬畏之心。”在她看来,对待工作,只有如履薄冰,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才能更好地保障航班安全。

对于在工作中积累的许多经验,王欣也乐于与新人分享。

“学无止境,学习业务相关知识,可以提升专业能力,学习其他知识,可以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况且,知识是不断更新迭代的,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机场、民航发展的脚步。”王欣说,她总是以心交心,诚以待人,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体谅别人的难处,与同事互帮互助,亲如家人。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王欣只是众多基层安全保障岗位员工中最平凡的一员,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平凡岗位,用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捍卫着空港每一个航班的安全起降,守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出行。(许诗颖)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