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偷梁换柱 移花接木—天津市中海油招标代理公司奇葩操作

2022-11-04 08:19:16    来源:法治与社会    访问:    

天津市中海油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主要项目的重点招投标平台,要求以公平公正的宗旨,为中海油相关项目招选最合适的队伍。而近日,却有17家施工企业共同参与的浙江LNG钢结构管廊防火涂料涂装改造项目,却出现极其反常的招标过程,使用了许多非常规招标手段,使招标过程一波三折,结果更是令参与的企业无法信服。

就浙江LNG钢结构管廊防火涂料涂装改造项目,于2022年7月12日在海油平台上发布招标公告,公告招标代理机构为天津市中海油招标代理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22年8月4日9:30分开标,有17家企业参与项目。经过评审,2022年9月1日在海油平台上公布了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浙江硕博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汇亿通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天鹏建设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中标候选人,公示时间为3天。此排序结果一出,按正常流程,如果公示期内没有企业提异议,中标企业应为第一候选人。

但作为第二中标候选人企业的天汇亿通对上述结果提出异议,称第一中标单位的项目经理尚在其他项目中施工,不符合此项目招标文件要求,请求废除浙江硕博建设的第一中标候选人资格,也许作为天汇亿通来说,在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原则下,有理有据地提出异议,免除了第一中标候选人的资格,顺理成章就该是自己企业来承接工程了。公示期间的异议,招投标过程中合理合法流程,却生生演绎出了招标代理机构对企业的种种奇葩操作,最终将结果换改为在中标候选人公示中名落孙山的另一家公司——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而这家企业在中标候选人公示中以“仅提供了1项有效业绩”而被评定为“初步评审不合格”企业,这种结果的惊天逆转,实难服众。

后来据了解,就第一候选人的项目经理兼职的异议问题,这原本就是做为投标企业的合法权利。某女同志三番两次打电话给异议企业,要求异议企业撤回所提交的异议,并威胁说,如果不撤回,也不会让你企业中标。此语言很嚣张,漠视招投标公平公正原则,根本无视国家招投标法。

再后来,招标代理公司也给予了回复,认同第一中标候选单位的项目经理兼职事宜。按中海油系统招标规则来说,已经过公平公正招标评议程序后对外公布的中标候选人排序依序理应成为中标单位。

因有了上述原因,参与此项目投标的企业更加留意中海油招投标信息发布平台该项目的进展,1个多月期间迟迟未见更改中标候选人结果。而在10月21日在中海油招投标网站在公示了该项目的中标结果,中标单位竟为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与之前公布的中标候选人大相径庭,此结果令企业十分不解。

参与企业认为,项目招投标过程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招标法要求,未经在该项目招标平台上及时发布“更改项目中标候选人”的公开信息,公然私自篡改中标候选人资格,并将经公开评议并对外公示的不合格企业——广东东方雨虹防水工程有限公司列为中标单位,直接剥夺其他企业的合法权利。虽是仅三两百万的小项目招标,如此操作,却严重损伤了海油项目招标的公正和公平性,真实地摧毁了参与企业的积极性。

如此结果令参与该项目的众企业非常震惊,中海油为国家重要能源企业,公开对外的招投标活动中竟会出现如此反常的行为,却被如此儿戏操作,这是对积极参与海油项目建设的各企业的不公平、不公正,企业相信中海油招标系统招投标活动,才参与项目,声称的公开招投标却出现了如此儿戏,实在难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