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作风建设|戴好志愿“红袖章” 警民齐奏“平安曲”

2022-10-22 10:49: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一村(小区)一警”工作。志丹县公安局以“平安志丹”建设的工作思路为抓手,借鉴发挥“枫桥经验”,结合城区治安现状,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红袖章”治安“吹哨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守护群众平安。

1,汇聚多方力量,织密“安全网”。

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一村(小区)一警”入户走访活动为依托,动员保安街道办事处、保安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干部,居民小区业主、物业管理人员,街面商铺经营者等人员加入到“红袖章”治安“吹哨人”志愿服务队伍,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入户民警培训指导,开展治安巡逻防控、矛盾排查化解、治安隐患排查、平安建设宣传等巡查宣防活动,织密平安志丹建设的“安全网”。7月份以来,在县城10个社区、138个居民小区,建立“红袖章治安巡防”队50支,治安巡防人员达200余人。

2,聚焦重点场所,排查“全覆盖”。

志愿者“红袖章”治安“吹哨人”队员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这条主线,对居民小区、出租房、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等场所部位开展巡逻守护,对汛情、火情、疫情防控等重点事项的排查检查,消除隐患,化解纠纷,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7月份以来,开展治安巡逻170余次,隐患排查2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71处,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起,帮扶受困群众16人次。

3,形成群防群治,防控“常态化”。

采取“下沉民辅警+社区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相结合的方式,民警巡逻队和“红袖章”治安“吹哨人”队伍不定时深入各居民小区、街道、出租房等重点区域,实现巡逻常态化、巡逻范围全覆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形成了“白天见警车、夜间见警灯、处处可见‘红袖章’、随处都有‘吹哨人’”的治安巡防新模式,通过常态化巡逻,降低了各类案件发案率,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7月份以来,全县各类案件的发案率同比下降,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数和财产损失数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志丹县公安局将不断发动更多的有心人加入“红袖章”治安“吹哨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的安全防控体系,同时通过大力开展平安知识宣传、义务巡逻等活动,着力营造“人人都是治安员、处处可见红袖章,家家户户得平安”的氛围,从而形成“力量在小区沉淀、工作在小区联动、矛盾在小区化解”的局面,用巡防守护居民平安,用真情点亮社区文明,奋力打造 “平安志丹”,让群防群治的平安大网,在红都大地越织越大、越织越密,成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的一支生力军和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