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2022-03-30 07:39:4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党建各项重点任务高效落实,3月29日,江西省芦溪县长丰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乡党委书记曾欠卫,乡党委委员曾庆华,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冰心,乡党建办成员,各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党建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贺祎主持。

会上,围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下阶段基层党建工作,乡党委书记曾欠卫进行了强调,同时,通过当场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为各村基层党建工作找准重点和方向,同时围绕夯实工作基础、打造亮点工作、创建党建品牌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一是重视规划方向。

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找准努力方向,要精准发力,各村书记必须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找准症结、创新方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务求扎扎实实的效果,统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党员、小组长、村民等各界力量,强化工作合力,在引领和服务群众上干在实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力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江西省芦溪县长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明晰产业重点。

要主动谋划发展项目,深入挖掘各村的资源,确立符合政策要求、契合发展实际、能够带动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可推广”的党建项目,不断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

四是推进品质提升。

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推动城乡环境大提升,将任务细化,明确责任,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切实打造干净、漂亮、和谐、自然、稳定的江西省芦溪县长丰新面貌。

五是补齐自身发展短板。

要高度重视,依托自身特点和产业资源,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培育致富带头能人,谋划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蛋糕”,实现党建、乡村振兴等互补互助、融合发展。

六是塑造当地品牌特色。

各村要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明确自身发展定位,一村一品,形成特色,做实、做细、做亮、做巧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使基层党建与当前各项工作达到同频共振共双赢。

曾欠卫强调

一是“提站位”,聚焦政治建设“抓优”基层党建。

要不断强化“党建”意识和“党建”思维,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深刻领会省委基层党建“铸魂、强基、赋能、固本、保障”有关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政治任务的高度,彻底根除“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为主,以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各村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更要主动抓研究谋划、抓安排部署、抓组织推动,坚持一环扣一环,把责任传导压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地。

二是“建肌体”,夯实组织基础“抓强”基层党建。

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抓好村“两委”班子的党性教育培训和技能培训,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打牢思想根基,切实把先进理论转化成具体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村支两委班子的业务能力。同时要结合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动员优秀大学生、经济能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并将致富带富能力突出的作为村级班子的后备人员,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三是“过筛子”,明确重点任务“抓实”基层党建。

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各村务必把“争星夺旗创优”活动、“1+10+N”党员联户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与“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六大提升行动”、党员教育管理、红色基因传承等工作密切相连,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农村养老”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

四是“寻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抓活”基层党建。

乡村两级要进一步加强全局性、前瞻性思考,积极借鉴成功经验,向先进学习,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积极打造江西省芦溪县长丰特色党建品牌。同时,要深入挖掘提炼“争星夺旗创优”活动、党员联户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特色做法,加大宣传力度。

五是“量到底”,做实绩效考核“抓严”基层党建。

要通过开展“争星夺旗创优”活动,选树一批五星级党员、红旗党支部、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能手、优秀党建项目,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结果运用,对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该通报的坚决通报批评,该追责问责的绝不手软,真正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切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开展、落到实处。

最后,曾欠卫指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协同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全面做到既重“里子”又有“面子”;既要“红色”又有“绿色”;既“富村民”又壮“村集体”;既争“一流”又作“示范”。

乡党委副书记贺祎详细指出了当前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进一步开展好2022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乡党委委员曾庆华解读了《在全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争星夺旗创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乡村党组织中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密切党群关系的通知》等文件。

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冰心对2022年纪检、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陈显萍)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