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全民“三清”见底色 科头环境生态美

2022-01-14 06:42:0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雯婷)“抓三清,治六乱,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

“广泛动员,真抓实干,打一场全员化全面化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

“清源头,见底色,展形象;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

近期,在科头乡境内的国道X054线、省道S322线、乡道Y351线等交通枢纽路段,科头乡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车定期出动,将宣传口号送遍全乡;在该乡19个行政村的村部,村村响每天通报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情况,小喇叭将环境卫生整治精神传到各个角落。

这是2021年底以来科头乡深入开展“清源头·见底色”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缩影。行动开展以来,该乡环境卫生整治切实落地,全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全体干部深入开展  每天解锁不同职业

为传达贯彻省、市、县城乡环境整治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科头乡制定了《科头乡关于深入开展“清源头·见底色”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将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五清二改”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美化机关八区环境等纳入重点工作。

同时,节假日期间,全体乡机关干部、村两委放弃休假,分布到各村进行值守行动,切实做好环境整治的宣传员、指导员、清洁员,并动员全乡人民参与到“清源头·见底色”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来。

0644127210638312_75.jpg

(全乡干部职工联合行动)

该乡乡长邹志斌说:“行动以来,科头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午休、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下村带头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卫生问题,每天解锁不同的新职业。先是建筑工人,拆除了违章乱搭乱建棚屋、废旧闲置危房等共43处;之后是环卫工人,清运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有时候我们是装修工人,清理被乱贴乱画的墙面并粉刷翻新;是保洁人员,联合各村村干部、志愿者一起打扫马路、中心区域;还是搬运工,协助村民搬运整理房前屋后的木材、杂物等。解锁这些新职业的同时,我们还兼职环境卫生宣讲员,整治和宣讲两不误。”

06444105073729821_75.jpg

(拆除废旧闲置危房)

全乡人民联防共建  每月评比奖优罚劣

为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实现联防共建,科头乡共发放倡议书6000份,出动宣传车52次,利用村村响滚动播放、村级宣传栏张贴公告、微信群转发通知等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主防治意识;联合学校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倡导“城乡环境整治”进课堂,安排教师上门家访开展相关宣讲,实现家校联动。

同时,每月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展评比,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激励各村在评比中提升,在竞争中进步,形成全乡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的局面,将“抓三清、治六乱,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落到实处。对于在评比中表现突出,创新推行“义务工”制度取得良好成效的山下村,该乡党委、政府组织分享交流会,将山下村的创新工作方法推广至各村,号召各村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实施,切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悉,山下村通过实施“群众一年至少1次、党员组长一年至少2次、村干部一年至少10次”、“不出工则出钱”的“义务工”制度,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清洁卫生、房屋修缮、疏通水渠、调解纠纷等等,一年来全村累计出工1000余次,收集押金2万余元,取得了村容村貌换新颜、同心协力促振兴的良好成果。

截至目前,该乡环境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力1500余人次、挖掘机16次、垃圾车19辆、宣传车52次,拆除违章乱搭乱建棚屋48处,全乡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

06451565158112783_75.jpg

(乡村干部帮助村民整理房前屋后)

面规划长效机制  每年巩固提升成果

06455081408526011_75.jpg

(整治后的院落)

据科头乡书记刘绍聪介绍,接下来,该乡将持续强化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制定五年巩固提升的工作规划,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将全乡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美好家园,为创建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时代幸福新化贡献科头力量!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