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政援建开启新生活,满怀感激立碑谢恩情

2022-01-01 15:39: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陈绿玲)自新化县天门乡镇溪江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路风景旖旎,无边山色让人目不暇接。约摸十分钟车程,就到了静谧安详的九龙潭村。村内梯田散落,三三两两坐落着古朴简约的民居,一派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乡村盛景。正醉心于欣赏沿途大好风光时,路边的一块青石碑更是格外引人注目。

图片

此碑高约四尺,立在一颗苍劲的青松前,石碑上“党政援建”四个楷体大字遒劲有力,旁边落款“陈玉云、伍玉姣率全家感谢,二0一九年十月立”的字样,文字以红漆誊写,质朴大气、视觉醒目。

图片

道起此碑由来,立碑人陈玉云夫妇不禁眼含热泪、感慨万千。“感谢天门乡党委、政府帮我解决了建房的大问题,让我们一家住上了新房子。”陈玉云哽咽地说:“共产党和乡村干部不但让我家享受了危房改造补贴政策,还长期问寒问暖,随时为我家解决吃穿和医疗方面的困难,我们一家人不知道怎么报答恩情。思来想去,就在新房旁边立了这块碑,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恩情”。

图片

2014年前,陈玉云夫妇在外务工维持一家生计,日子过得还算殷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陈玉云突感身体不适,后查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肺气肿等疾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长期药石不断,还得经常去医院检查治疗。不得已夫妻二人只得辞去工作返回老家,陈玉云在家休养,妻子伍玉姣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陈玉云一家因常年在外务工,家里房屋年久失修无法居住,便暂时寄居哥哥家中。哥哥的房子并不宽敞,长时间下来,生活极其不便。

建房子成了必要的现实需求摆在这家人眼前,可陈玉云为人憨厚实诚,早前热心为他人解决难题,把家里便于建房的两处土地都免费送给亲戚和邻居建房。此时,寻找宅基地成了最大的问题。

正当陈玉云夫妇为了建房和生病等问题终日愁眉不展,苦不堪言之时。 九龙潭村和天门乡党委政府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了这家人的困难,乡村两级秉着“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宗旨,考虑到陈玉云常年看病就医花费巨大、家境困难、住房简陋,便抓住扶贫系统动态调整时机,按政策将陈玉云一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其一家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同时,天门乡党委政府根据农村住房用地审批政策和陈玉云家的土地情况,择地为其办理了建房审批手续,并为他们争取了“危房改造”补贴资金。

房子的困难解决了,收入问题该如何解决呢?考虑到陈玉云没有劳动能力,家中收入偏低,通过申请审批,伍玉姣被聘为村里的护林员。伍玉姣也是一个勤快、踏实的农村妇女,在做好护林员工作、照顾丈夫生活的同时还喂养了家禽家兽,发展了自主产业。这样,一家人的收入就有了保障。

图片

新房子于2018年建成并搬入居住,收入问题也解决了,陈玉云一家人的生活又步入了正轨,脸上都洋溢起了久违的笑容。陈玉云一家从生活困顿到开启新生活重现幸福的笑容,是天门乡党委政府带领老百姓摆脱困境的生动写照,更是国家伟大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天门乡在脱贫攻坚期间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从物资帮扶到政策帮扶、再到就业帮扶,天门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政策落实”与“两业扶贫”为抓手,对症下药、因户施策,最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2019年10月,陈玉云拿出了自己建房时就已经悄悄准备好的青石板,请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教师刘铁先撰写碑文,由石匠毛云善雕刻,郑重地将这块“党政援建”感恩碑安放在了自己的新居旁。陈玉云说,立感恩碑这件事情他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一直在心里默默筹划。特意选择在建国70周年国庆期间立碑,一方面是感谢天门乡党委政府对他们一家的帮助和照顾;另一方面是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立碑谢恩情,这一块碑,是展现天门乡党委政府使命担当的赞碑,是浓厚党和人民鱼水之情的丰碑,是传颂人民群众感怀党恩的口碑。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