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石堡】昼夜未眠护百姓安全 勇敢无畏守防汛一线

2021-09-27 10:42: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段庆茹)连日来,风雨连续不断,石堡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好防汛工作,走访摸排、监测河道、宣传引导,全镇各村(社区)防汛队伍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片

9月25日的夜晚,雨下的很大,夜里并不宁静。石堡镇接到气象灾害预警后,镇党委书记杨锋、镇长薛兴文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干部全员24小时在岗,各村(社区)防汛队伍及时对辖区内靠山窑洞、危房危窑涉及的住户进行撤离。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他们用手电筒照出的微弱灯光查看着辖区内每一处,走进离河岸近的居民家中帮助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带,就这样整整一个昼夜。他们不能休息,也不敢休息。

图片

“现在到幸福门集合。”凌晨2点,石堡镇干部接到电话只有这样简单的一句通知,没有多余的为什么,也没有怨言,只是服从。到了幸福门后,大家分组行动,沿河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撤离。

“河道水位上涨,现在很危险,需要撤离到安全地方。”大家耐心地向沿河住户通知着。“这户叫了好久了还没有叫醒,不知道什么情况。”“那就一直叫,总会醒,不然太危险了。”大家生怕有一户落下没有通知到。

图片

“这里危险,你们女同志别过来了。”在防汛途中,男同志首当其冲,女同志们心里都暖暖的。但女同志们并没有退缩,也没有害怕,而是和男同志一起奔走在沿河的巷道中。

图片

“雨下这么大,大家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这里,一起挨家挨户敲门提醒,那一刻我心里都不害怕了,反倒觉得很温暖和自豪,这是被我们感动的一个不眠夜。”石堡镇干部宋亚洁说。

直到凌晨3点30分,才将城区内沿河居民全部通知完毕,共撤离沿河群众42户78人。随后,根据分组安排,部分干部撤回镇上待命,部分干部依旧坚守在一线监测雨情、做好防护。

图片

图片

彻夜未眠的石堡干部,风雨无阻护群众安全,镇机关、各村、社区全体领导干部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排查安全隐患,有的帮助居民群众转移,有的清理河道淤泥垃圾,有的在做受灾情况统计。每个人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9月26日,梁家河村水位上涨,包石堡镇县级领导、镇领导不畏风雨前往一线,了解情况、制定措施,只为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无论如何,一定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也要做好干部自身安全防护。”县委副书记党晓明在一线叮嘱着。

图片

河水溢上路面,河路一体,镇机关男领导干部、各村组织10人,共计80余人前往梁家河村开展防汛工作。通村公路水流急而大,只能乘坐着铲车进入村内。向险而行的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图片

“不怕,我们进去了损失才能减少一点、大家才能安全一些。”石堡镇机关干部陈飞扬字字掷地有声。整整一天一夜,他都未曾休息,连夜送物资、凌晨撤离群众,换了一身湿透的衣服后还没有顾上休息又去梁家河村装沙子、搬石头,丝毫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勇敢的让人心疼。陈飞扬只是石堡干部的一个缩影,还有几十个像他一样的石堡英雄坚守在防汛一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午3时,雨依旧下的很大,梁家河村一群“小蓝人”“小黑人”“冲”在雨中,撑袋子、装沙子、筑屏障,分工合作、不畏危险,最平凡的基层干部做着最勇敢的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到大家这么卖力,没有怨言也没有退缩,真的很感动,关键时刻展现了我们石堡担当,只希望一切平安。”石堡镇机关干部党娜说道。

他们昼夜未眠,监测雨情、河道水位,是默默无闻的“守夜人”;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提醒居民群众撤离,是雨情预警的“撞钟人”;河水溢上公路,他们穿上雨衣雨鞋,拉警戒线,是勇敢无畏的“雨中英雄”;他们徒手挪开横在马路上的树枝和落石,是“清洁工”。截至目前,共转移群众30户72人32处。

昼夜未眠护百姓安全,勇敢无畏守防汛一线。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但是有勇敢担当的石堡干部,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平凡的“英雄”。

致敬,我们的石堡防汛人!

致敬,我们的石堡英雄!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