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垃圾清运显成效 村容村貌换新颜

2019-06-12 18:28:0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淇滨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牛海阳  王耀国)今年以来,淇滨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列为全区三大攻坚战之首,以改善农村环境、造福农民群众为出发点,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互动模式,加大财政投入,强化管理运行,健全统筹城乡环境治理新机制,实现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标准化,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规划引领,实现布点科学化。淇滨区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设施共享的原则,围绕大河涧乡、上峪乡、钜桥镇、大赉店镇、金山办事处等5个涉农乡镇办,科学编制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细化垃圾处置流程及实施步骤,明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建立健全覆盖全域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二、加大投入,实现处理无害化。因地制宜,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硬件建设。统筹专项资金3300万元,建成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14座,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步购置垃圾压缩站设备33套,清运车47辆、固定箱体300个、人力三轮车380辆,确保农村垃圾收集清运体系有序运行。同时,依靠垃圾压缩中转站先进的压缩设备,实现污水定向排放、垃圾定期外运处理功能,极大的提升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率,实现污染零排放。在此基础上,又投入资金500万元,正在大河涧乡建设3座垃圾压缩站,进一步扩大全区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覆盖面。

三、强化宣传,实现参与长效化。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垃圾治理要求、垃圾分类知识、卫生文明习惯、村民参与义务等,激发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村民自治优势,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制作宣传牌、墙体画、环保图等2000余幅,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说明等3000余本,广泛宣传农村垃圾治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重大意义,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文明农户、卫生家庭等星级评选活动,建立健全村民相互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主体作用,着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共同承担农村垃圾治理责任。

四、助力扶贫,实现效益最大化。按照常住人口不低于2‰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保证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保洁员;按照每个垃圾压缩站1-2名工作人员的标准配备管理人员,可辐射全区所有乡镇,惠及92个行政村近15万居民。截至目前,全区416名保洁人员全部上岗,其中360人从贫困群众中聘用,每月根据岗位不同发放500—800元的工资,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开展注入新的动力,既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又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五、健全机制,实现管理常态化。依托城市垃圾环卫管理部门资源,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体系,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重点对村容村貌和贫困户户容户貌进行全面整治。出台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及生活垃圾处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淇滨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评办法的通知》,科学设立乡镇环卫管理机构,建立保洁制度及督导检查制度,开展观摩、督导等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常态化、标准化。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