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精准发力 激发内生动力 天镇电商扶贫助农“摘穷帽”

2018-01-12 11:12:16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精准扶贫成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天镇县抓住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契机,引入服务商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胆创新扶贫模式,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积极探索电商新路径,相继通过申请天镇县公益扶贫公共品牌、农产品网货包装、电商集中营销推广活动、电商众筹精准扶贫、电商培训扶贫等方式带动当地企业及百姓“摘穷帽”,为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走出去探索出一条“电商扶贫”新路。

天镇县大西街慈云寺

天镇位于晋北黄土高坡,沟壑纵横,土壤丰厚,干旱少雨,是谷子最适宜生长的地区之一。其小米采用纯天然原生态种植(有机种植技术),无污染、无农药、无化肥,无任何添加,绿色安全,粒粒原生态,颗颗都饱满。米粒色泽金黄,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硒、铁等营养和生理活性成分等营养成分外,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从医学角度讲,色氨酸有调节睡眠的作用。天镇小米的确是营养丰富、好吃。那金黄的小米粒做成小米干饭,就像那盛开的桂花,嘴嚼起来也是满嘴喷香的。特别是小米熬出来的小米粥,香甜软糯、口感极佳,还能闻到米香,看到米油,更可作为手术后病人的营养滋补米。手术后病人睡前喝一碗小米粥,既能易于消化,又能促进睡眠,提高睡眠质量以及身体的恢复,还能保证来日精力的充沛,有“代参汤”之美称,又是格外的飘香。其营养优于普通黄谷小米,而且种植成本较高、出米率却比较低,因此堪称“小米中的黄金”。

好水出好粮,天镇山泉粮。天镇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天镇县委县政府的“3445”发展方略,立足适宜小米发展的这一独特优势,抓住天镇县被列入出口小杂粮质量安全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着力打通农产品销售难的“最后一米”,全力把天镇打造成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区。该县玉泉镇李家庄村有种谷子的传统,但产量少、收益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资金、缺技术。2014年,李家庄村成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的定点扶贫村,扶贫工作队经过调研,请来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科学种植,并引进优良品种。去年全村共种谷子1033.5亩,平均每亩收入近千元,其中,参与谷子基地种植的贫困户有30户,种植面积178亩。

服务商佳仕百年针对该县谷子种植面积大、产值低、销售难,农家小米至今连一个注册商标都没有的实际情况,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为目标,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帮助该县打造“绿色、营养、保健、好吃”的优质“天镇山泉粮小米”公益扶贫公共品牌。如今“天镇山泉粮”当地公益扶贫公众品牌也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随处可见。

“天镇山泉粮”公益扶贫公益品牌发布会

服务商还针对每户贫困户实施了电商精准轻松筹模式,通过微商、电商平台将贫困户的产品发布网上针对性的推广,全国消费者可以点对点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到贫苦户的农产品,即满足了一二线城市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又让贫困户以销售自家农产品的方式脱贫致富,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原设定项目目标价值3000元的“天镇山泉粮小米”,登录轻松筹平台不到2周,即获得支持近百次,小米的价格也将翻倍,农民的收入也会跟着翻番,力争到2020年将“天镇山泉粮小米”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天镇小米”由“好米”变“名米”,把“名米”卖“好价”。“轻松筹帮助我们解决销路问题,这样的销售热度是我们没想象到的,同时,我们看到顾客的好评,对做农业生产有了更大的热情”。像李家庄村村民李自文这样辛劳的农民还有很多,忙完生产忙销售,直到他们遇到轻松筹,才使得众多的优质“三无”农产品可以顺利到达城市居民的餐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追捧。

除了当地公益扶贫公益品牌推广和电商精准脱贫的电商轻松筹外,服务商还通过创新的电商培训,一方面给贫困户普及电商发展历程和常识让贫困户对电商增加了解和兴趣。其次,手把手教当地百姓如何将自己农产品快速的通过电商销售出去,另一方面,服务商向当地有电商基础的青年开放自己的产品库,将自己的上千种的商品让年轻人自己上传,优化,推广现成的产品,通过销售获利孵化更高级的电商人才。



目前,服务商在天镇加强电商供应链实战建设,除了将天镇五谷杂粮生产标准化外,还优化了很多企业的商品保皇。此外还正在将天镇小米、豆类加工成天镇山泉粮牌五谷杂粮代餐粉和杂粮面包,用户打开袋加入开水即可享用到营养可口的饮品或者食品。

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

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向笔者介绍说,“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电商强国。‘互联网+农业’任重而道远,农村电商只是我国互联网+农业的一个开始,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这条路需要在明确电商给我们带来实际价值的目标基础上不断的创新优化,最终达到让互联网给农村带来的是好产品可以通过电商更好地卖出去,同时城镇的消费品、生产资料也可以更便捷地流通进来,更要利用其独有的优势,迅速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火车头,探索出一条把农特产品做成大产业的振兴乡村战略的新型产业之路”。(作者/贺文生)



[责任编辑:何良]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