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中医医院:一双手与千双足的故事

2023-03-23 14:37: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每一双手,

都在创造着属于她的故事。

有人说,透过一双手,

可以读懂她的一切。

有这样一双手,

精准严谨、灵巧创新,

帮助数千马蹄内翻足患儿

走出残疾困境,

让患儿开启新的健康人生路。

它的主人

就是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

“杨氏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疗法”的创始人杨寿峨。

中国民生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波)3月21日下午,湘潭市“落实‘四敢’要求,办好民生实事”做优做强中医药工作座谈会在湘潭市中医医院新院区智慧管理中心召开。

来自湘潭市中医医院的杨寿峨主任医师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名中医代表进行发言,她分享了用一双手治疗千双小儿马蹄内翻足的故事。

杨寿峨主任医师今年76岁,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60多年,生于中医世家的她,是杨氏骨伤科第三代嫡系传人之一 ,是全国重点专病专科——湘潭市中医医院小儿马蹄内翻足科(小儿矫形科)的创始人,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名中医,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小儿马蹄内翻足是先天性足部畸形中最多见的疾病,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常见以双侧畸形多见,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严重的残疾,给患者本人及其家庭造成无尽的痛苦。

受中医世家的文化熏陶,在面对接诊患儿的痛苦、患者亲属的期待中,她传承杨氏正骨理念,敢于创新,运用纯中医技术攻克这种疑难病症的治疗难关,1979年首创“杨氏疗法治疗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打破了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只能手术治疗这个桎梏,首例患者经过53天106次的治疗,左足马蹄内翻足得到矫正,在此后几十年的追访中,患儿行走跑跳活动正常。

经过无数次临床反复实践和潜心研究,“杨氏中医治疗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技术,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立项项目,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湘潭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建国以来湘潭市卫生系统唯一的中医科技进步等);国家专利8项;研发专科制剂2个(小儿健步糖浆,活血散瘀酊);“杨氏小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疗法”被授予首批湖南省中医药绝技专长项目。小儿马蹄内翻足专科也发展成为“全国中医重点专病专科”(是湖南省第一个地市级中医医院的“全国重点中医专病专科”)。

科室坚守“杨氏疗法”这个特色优势,在传承中守正创新,为全国30多个省、市7000余例小儿先后天肢体畸形患儿治疗,取得了显著疗效,以绿色中医铺就了数千小患者坚实健康的成长之路。

现今,随着优生优育普及,小儿马蹄内翻足患儿逐年减少,杨寿峨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将诊疗技术延伸拓展治疗脑瘫并发马蹄内翻足,O型腿,X型腿,外翻足,肘内翻畸形,骨折畸形愈合矫形等,帮助更多患儿走出残疾困境。

杨寿峨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团队合影

由于热爱中医骨伤工作,放心不下患者的她,70岁退休之后仍然坚持从事中医骨伤科临床科研教学,每周定期坐诊,省内外慕名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她总是细致、耐心地接待和诊治,对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还施以援手,垫资为他们看病取药。

杨寿峨主任医师坐诊日常

“医者要关爱每一位病友,解除病友的疾苦。”她常说,“虽说我成就了病人,但也是病人成就了我,我要常怀感恩之心,尽我所能回馈患者”。

杨寿峨主任医师

坐诊介绍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上午

坐诊地点:湘潭市中医医院门诊楼二楼国医堂 209室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