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西玉山:深化移风易俗,剔除婚丧大操大办陋习

2018-08-20 13:48: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8月20日消息(通讯员 王鹏庆、陈炳勇)今年来,玉山县委常委会、县文明委研究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各类铺张陋习进行约束,对各类简办形式进行提倡,并要求各行政村“一约四会”建设要完整,即完善和落实《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明确规定“各地要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

该县印发了《玉山县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发布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红榜”与“黑榜”标准,确定由村道德“红黑榜”评议会民主评议,实行年度奖惩。全县16个乡镇(街道)迅速贯彻县文明委会议精神,制订《关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工作方案》,成立红白理事会224个,配备成员1568名,按照红白理事会成员每人每年1200元误工补贴(只限1人)、总人口数2元/人标准,县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20余万元,建章立制,并对理事会人员进行分期分批培训32期,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一些乡镇(街道)采取切实措施:如四股桥乡表决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同时将新的村规民约制作成广告牌,挂在各村醒目位置;临湖镇分发万余份“破千年陋习树文明新风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在主要交通路口树立了两块永久大型广告牌;紫湖镇召集全镇风水先生进行培训,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对操办10桌以上的酒席进行登记,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下镇镇13个村(社区)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通过一列系举措,玉山县在深化移风易俗方面得到有效推进,陈规陋习得到改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文明新风已慰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