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象山县获“中国乡贤文化之乡”

2021-05-07 15:28: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在经过严格考察审核之后,象山县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成为浙江省第二个、宁波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行政区域。

1529493263385603_83.jpg

近年来,象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贤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创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为抓手,象山县委统战部着力推进象山乡贤文化建设,联合相关单位整合古往今来乡贤优秀事迹,提炼其精神品质,与新时代主流精神贯通融合,创办了浙江首家传播乡贤文化的剪纸馆。

还与各乡、镇、街道和村级乡贤文化长廊等展陈场所,构建体系化的乡贤文化阵地;同时,聘请乡贤文化研究顾问,开展新乡贤培育“青蓝行动”,厚植乡贤文化精神,延续象山乡贤文脉,营造“颂贤、爱贤、学贤”的浓厚氛围。

15303494089468415_83.jpg

为了推动乡贤文化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象山县委统战部先后出台《推进“两进两回”发展乡村产业三十条》、乡贤回农村三年行动计划“25条”,推出授信2亿元的“乡贤贷”,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抓住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15311819975435081_83.jpg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象山新乡贤直接投资或牵头促成的乡村产业项目70余个,新建乡村旅游业态项目55个,累计投资额超5亿元,参与推动全县“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3年翻3番,亩均净收入超7万元。

1531087928885776_83.jpg

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前提下,象山县将“乡贤参事”融入“村民说事”,深化乡村善治,探索乡贤文化涵养乡风文明、助力美丽建设的路径和有效做法。象山县150余名新乡贤担任“乡村顾问”,430余名新乡贤参与“和事组”,化解矛盾纠纷3490余件。鼓励新乡贤投身村庄规划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累计捐资集资3.2亿元,建成农村道路、文化礼堂等乡村公共服务设施328个。借助乡贤文化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婚丧礼俗整治、农民诚信指数评议等工作走深走实,引导新乡贤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挥更大作用,让“善行象山”品牌更加响亮。(记者:洪斌   通讯员:马振   周贤)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